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半边莲

2017-07-15 10:45 来源:药圈网

半边莲Banbianlian

来源

本品为桔梗科植物半边莲Lobelia chinensis Lour.的干燥全草。

相关名

半边菊、半边莲、急解索、疳积草、蛇利草、腹水草

产地

主产于安徽、浙江、江苏一带,以安徽安庆地区产量最大。

采收加工

夏季采收,除去泥沙,洗净,晒干。

性状鉴别

本品常缠结成团。根茎极短,直径12mm;表面淡棕黄色,平滑或有细纵纹.根细小,黄色,侧生纤细须根。茎细长,有分枝,灰绿色,节明显,有的可见附生的细根。叶互生,无柄,叶片多皱缩,绿褐色,展平后叶片呈狭披针形,长12.5cm,宽0.20.5cm,边缘具疏而浅的齿或全缘。花梗细长,花小,单生于叶腋,花冠基部筒状,上部5裂,偏向一边,浅紫红色,花冠筒内有白色茸毛。气微特异,味微甘而辛。

性味归经

甘、淡,寒。归心、小肠、肺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甘淡渗利,寒能清解,主入心与小肠经,兼入肺经。既善清解蛇毒与热毒,为治毒蛇咬伤与热毒疮痈之要药。又能利水消肿,治大腹水肿可投。

功效

清热解毒,利水消肿。

主治病证

(1)毒蛇咬伤,蜂蝎刺蜇。

(2)大腹水肿,小便不利,黄疸尿少。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干品10-20g,鲜品30-60g。外用:适量,鲜品捣敷。

使用注意

本品甘寒清利,故水肿兼虚者慎服。

故事

相传,观音菩萨从普陀紫竹林到寿昌大慈岩,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听见有凄惨的哭泣声,俯视一看,见到凡间的一茅草房子里的几个小孩扑在母亲的身上哭号,原来他们的母亲被毒蛇咬伤了,现在昏迷不醒。

观音菩萨看到这里于心不忍,于是从坐盘上摘下一朵莲花,取下一半涂抹在伤口处,没过多久,伤口便流出来很多毒汁,母亲也逐渐苏醒过来。观音菩萨临走时,准备把剩下的半朵莲花放回坐盘,不料此时突然狂风大作,吹落了这半朵莲花。莲花落在在田野上,也逐渐生长起来,人们称它为“半边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