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辛夷

2017-07-15 17:30 来源:医药卫生报

辛夷花,能治疗鼻炎、鼻塞、鼻窦炎等疾病。说起辛夷花的名字,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故事呢!

相传,古代有一个姓秦的举人得了一种怪病,经常头晕、头痛、鼻子流脓流涕,腥臭难闻,四处求医,均无效果,十分苦恼。

有一天,朋友来看望秦举人:“老兄,天下这么大,本地医生治不好你的病,你为何不到外地求医?”秦举人听后觉得有道理,认为去外地求医不仅能寻求治病良方,更能逛逛名山大川,哪怕只是散散心也好。第二天,秦举人便跟家人一起出门游历去了。

秦举人走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治好病。后来,在一个夷人(少数民族的一种)居住的地方,秦举人遇见一位白发老人。白发老人告诉他:“你这病不难治,我给你介绍一个验方,只要你坚持治疗,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一个月,准能好。”秦举人听后非常高兴,急忙向白发老人求教。只见白发老人走到屋前,在一株落叶灌木上采了一些紫红色的花苞,对秦举人说:“你每天早晚采一些花苞,并用来煮鸡蛋吃。用不了一个月,你的病一定能好。”

秦举人按照此法连续治疗半个月,多年不见好的病果真痊愈了。秦举人便向白发老人要了一些这种草药的种子并带回家去,种在房前屋后。遇到有鼻部疾病的人,秦举人就让他们用这种药治疗疾病,疗效显著。后来,秦举人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医生。

人们问秦举人:“这种药长得很奇怪,先开花后长叶,叫什么名字?”秦举人想,这种药是他辛戌年在夷人那里找到的,便为此药取名为“辛夷花”。

辛夷花是木兰科植物望春花的花蕾,味辛,性温,归肺、胃经,能发散风寒、宣通鼻窍,是中医治疗鼻渊、头痛的常用药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