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反复便血或是直肠癌

2017-07-13 17:31 来源:大河健康网

(原标题:男子反复便血以为是痔疮 肛肠专家秦伟:或是直肠癌的危险信号)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秦伟。

日前,我接诊了一位五十多岁的患者,该患者反复便血半年多了,一直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就买了痔疮膏涂了涂,却一直不见好转。开始的时候,大便呈暗红色,量不多,伴有里急后重的感觉。后来逐渐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偶尔感觉腹胀。于是就来我院就诊,经肠镜检查后确诊为直肠癌。以直肠癌为主的大肠癌目前已高居世界癌症发病率的第三位,因其便血、排便困难等症状与痔疮相似,很多人认为不至于致命,也就放之任之,所以误诊率极高。因此,大便出血应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轻率地自诊为痔疮,即使患有痔疮,也要警惕伴有肠癌的可能,必须进一步检查排除。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秦伟

临床研究证实,80%以上的直肠肿瘤患者在便血初期往往被误诊为痔疮,只有5%左右及时到医院确诊。那么,痔疮便血与直肠癌便血的区别有哪些呢?

痔疮便血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在排便时肛门内出血,血色鲜红,不与粪便相混或便外表带血,继而滴血,甚者可见喷射状出血,便后出血即自行停止。而直肠癌的便血症状表现为:大便带血及黏液,血色呈鲜红或暗红且粪血相混。

除了便血之外,若发现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腹泻;大便带血或出现暗红色粪便;大便形状发生改变,变稀、变扁或带槽沟;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突发的体重减轻;原因不明的贫血;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情况,要考虑有肠癌发生的可能,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诊疗,不要让一些肛肠“小”毛病酿成日后大麻烦。

什么样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综合以下有两种或以上情况的就属于筛查范围了。

一是40岁以上人群,二是有痔疮和长期便血,三是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四是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五是经常发生便秘、暗红色血便和黏液便,六是长期精神抑郁、近3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秦伟

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随时注意自我检查,并提高警惕性。发现“警戒信号”后,及时进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直肠癌的治愈率。另外,积极防治直肠息肉、肛瘘、肛裂、溃疡性结肠炎及慢性肠道炎症的刺激。对多发性息肉、乳头状瘤,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手术切除,以减少癌变的机会。在饮食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可能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

在这里呢,我也要提醒广大网友,想要远离肠癌,除了健康的生活型态,平日也要养成观察大便的好习惯,对于异常的排便习惯,以及不正常的大便颜色和形状,都要保持警觉心。多一分注意,就能多一分健康、少一分遗憾!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