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燕窝养生美容不靠谱

2017-07-13 1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古人流传下来的那些燕窝“养生、美容功效”是出于臆想和“非常之物必有非常功效”的逻辑。爱好者们支持燕窝功效的理由通常有三点:一是其中的胶原蛋白,二是所谓的“表皮生长因子”,三是“现代科学没有分析出来的神奇物质”。

首先,胶原蛋白是广泛存在于各种动物身上的蛋白质。蛋白质的营养功能是为人体提供氨基酸,胶原蛋白在这方面效率很低,按通用的蛋白质量评价标准,它是劣质蛋白。在食品工业上,胶原蛋白以“明胶”的马甲出现,其价值是作为食品添加剂。至于胶原蛋白的其他“功效”,迄今为止,只有一些经不起科学标准推敲的试验去糊弄天真的消费者。其次,“表皮生长因子”需要与受体结合才能发挥作用,且不说燕窝中的生长因子能否与人体的生长因子受体结合,燕窝中的生长因子经过加工、烹饪、消化、吸收,根本不可能保留活性。再次,“现代科学没有分析出来的神奇物质”是一个无敌的理由:如果它们存在,就应该可以通过临床试验来显示出功效,没有这样的证据,就只能靠“还没有分析出来”来解释了。


云无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