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水牛角

2017-07-12 15:42 来源:药圈网

水牛角Shuiniujiao

来源

本品为牛科动物水牛Bubablus bubalis Linnaeus的角。

相关名

牛角、水牛角、牛角片

产地

长江以南各地均产。

采收加工

取角后,水煮,除去角塞,干燥。

性状鉴别

本品呈稍扁平而弯曲的锥形,长短不一。表面棕黑色或灰黑色,一侧有数条横向的沟槽,另一侧有密集的横向凹陷条纹。上部渐尖,有纵纹,基部略呈三角形,中空。角质,坚硬。气微腥,味淡。

性味归经

苦、咸,寒。 归心、肝、胃经。

性能特点

本品苦寒清泄,威入血分,主入心、肝经,兼入胃经。既善清热凉血,又善解毒消斑,为治高热神昏斑疹与血热出血所常用。

功效

清热凉血,泻火解毒,定惊。

主治病证

高热神昏,血热斑疹吐衄,惊风。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0g,大剂量60-120g,宜锉碎先煎3小时以上。水牛角浓缩粉,每次1.5-3g, 一日2次,开水冲下。代犀角宜加量。

使用注意

本品性寒,故脾胃虚寒者不宜服。

故事

话说当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已经打过通州,马上就要到北京城了。这时,慈禧太后决定带着光绪出逃。

因当时气候已经接近秋天,半路上又遇到大雨,加之路面凹凸不平,颠簸得厉害。到晚上的时候,慈禧有些发烧,由于仓促出逃,没带什么药,只好忍着。

这时,他们请来帮忙做饭的一个当地老农说:“我家有秘方,专治发烧。”大家急忙问:“到底是什么秘方?”老农说:“犀角水喝了就能好。”

这一句话不要紧,慈禧听了非常生气,大臣们也议论纷纷。有人说拉下去打20大板,有人说干脆杀了。

正在大家讨论如何处置老农的时候,慈禧说:“把他叫来,我倒要问个明白。”于是,人们就把老农带了上来。

慈禧问他:“说说为什么有病了要喝'洗脚水’?你们家就是这么治病的吗?”

老农说:“太后,其实这个秘方很多地方都用,非常管用。中国有一种牛叫犀牛,这种牛只长一个犄角,用这种牛的角熬水喝,病可痊愈,而且这种牛角还能大补呢。我们家谁要是生病了,就用这种牛角煮水喝。现在家里就有一个犀角,如果您相信我,马上就给您拿来。”

听了这些,慈禧笑了,原来是一场误会。当晚,慈禧就喝了老农家中的犀角煮的“洗脚水”,不料很快就痊愈了,并且封了老农一个七品官。

中医认为,犀角是名贵的中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我国已全面禁止犀角、虎骨等珍稀濒危动物入药使用,临床改用水牛角,水牛角疗效低应重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