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接种疫苗是否安全

2017-07-10 13:48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专家详解接种疫苗是否安全)

预防接种日:孩子打疫苗不用纠结 大河网请仨专家教你

4月23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左二)、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左一)、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接种科医生赵荷平(右二)就当下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适用性等问题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出现后,大家都在关注给孩子打防疫针到底安全不安全,4月25日是全国第三十个儿童预防接种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等单位的专家4月23日接受大河网(www.dahe.cn)记者采访时介绍,业界对疫苗并无一类和二类之分,它们都是为了预防疾病,效果也无高下之别,孩子按相关规定接种时,选免费的还是自费的,免费的种类之外是否再选些其他种类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确定。

2016年4月25日是全国第30个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接种日的主题是“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4月23日下午,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接种科医生赵荷平受邀来到大河网直播间,就当下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适用性等问题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

在谈到当下孩子接种疫苗是否安全的问题时,张延炀说,疫苗生产过程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它与普通药品的不同之处在于普通药品获得生产许可后,监管部门会定期抽检,但疫苗即便是获得生产许可,每一批产品在出厂前都须检验,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在运输和储存环节,省市疾控部门都会严格按照流程和标准进行操作,以保障疫苗质量,确保其安全性;在使用环节,同样有严格的接种流程和规范,以确保接种环节的有效和安全。

“大家可能会碰到一种情况,比如疫苗接种之后,孩子有发烧及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等现象,很多人会据此认为疫苗不安全,但事实上这正是疫苗接种之后可能会出现的正常反应。有一些孩子的这些情况会表现得比较严重,但这种概率是非常低的,疾控部门有严格的监控系统来监控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严重情况也会得到及时处理。”张延炀说。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

日常工作中,大河网记者经常遇到这样的询问——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到底该接种哪个?当天的访谈中,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门诊接种科的赵荷平医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出了结论。她说,一类疫苗是政府采购后供给使用的,它是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一个体现,国家也出台一些条例,要求将一类疫苗的接种情况和入托、入小学挂钩,这说明接种一类疫苗也是政府行为,所以每个家长都要带孩子参与而且要做好这个事儿。对于预防接种人员来说,就是有责任和孩子的家长做好沟通,没有绝对禁忌证的话,一类疫苗是一定要接种的。

“从疫苗本身来说,并无一类和二类之分。疫苗的作用都是用来预防疾病的,它们的作用方向和效果并无高下之分。一类疫苗是政府买单了,孩子家长不用付费了,二类疫苗就是医务人员告诉家长了这些疫苗是用来预防什么疾病的,你的知情权得到保障后你自愿选择,但用了要自费。”张延炀说,有些家长认为免费的就是不好的,这是一个误区,对家长免费,事实上是国家已经出过钱的,这些疫苗和“廉价的或免费的就是不好的”这个概念完全没有关联。

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接种科赵荷平医生。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李锋说,有个观念大家一定要弄清,现在大家说的疫苗,不管是一类还是二类都叫疫苗,它都是用于人体的预防接种,作用机理是通过个人接种产生免疫抵抗力,达到保护自己这样一个基本的功能;通过每一个人的接种,建立一个免疫屏障,达到保护他人的目的。“即便是个别个体不适合接种疫苗,但因为周围群体的接种,使得病源得以阻断,对这个个体来说,也是很好的保护”。


“一类和二类的区别,大家更多地是考虑掏钱和不掏钱。但就机理来说,他们都是人类抵抗疾病的一个手段,如大家熟知的肺炎疫苗、狂犬疫苗等,这些都没有纳入一类疫苗中,但这并不代表这类疫苗不重要。大家选择的时候,要考虑你面临的疾病风险是否超过了你对这类疾病的担忧,如果你担忧,就应选择相应的疫苗进行接种。”李锋说,除了儿童要根据自身情况接种疫苗,一些成年人,比如医护等人群、抵抗力弱的老年人以及出国旅行的人,都应多咨询多了解,及时接种适合自身情况的疫苗,以避免如流感、霍乱等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