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耳道有虫,取出要“因虫而异”

2017-07-09 19:53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闫良玉

夏季昆虫活动频繁,频频钻进人耳。近日,河南省省立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不少因昆虫进耳的患者。

家住郑州航空港区的王先生吃饭时,突然感觉有东西进入耳内,他侧着脑袋使劲拍耳朵,又用掏耳勺掏,可虫子就是不出来,令他又痒又疼,最后来到河南省省立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用耳内镜将虫子取出,王先生的耳根瞬间清净了,但他用掏耳勺掏小虫的过程中,对外耳道造成了一定损伤。

河南省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克方就此提醒大家:一旦耳道有虫子进入,不要慌张,应急方法也要“因虫而异”。

如蚊子、飞蛾等趋光性昆虫进入耳道后,可用手电筒等强光设备光照耳道,诱使昆虫爬出或飞出。

对于蟑螂、蜈蚣、蚂蚁等虫子,用光照反而会令其往里钻,严重的会引起鼓膜外伤,影响听力。正确的做法是滴入香油或酒精等可使昆虫瘫痪、死亡,然后到医院耳鼻喉科取出。

异物进入外耳道后,千万不要用挖耳勺深挖,以防将异物误入更深的位置损伤外耳道及鼓膜。另外,家长如发现孩子经常搔耳或掏耳,应及时就医检查,避免耳道异物漏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