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感冒药不可“想吃就吃”

2017-07-08 19:12 来源:39健康网

近来,感冒患者突然增多,加上甲流感病毒流行,让许多有感冒症状的患者格外紧张。专家提醒,吃感冒药讲究多,如无法判断或症状持续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一般来说,感冒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病毒性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全身表现为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至7天。细菌性感冒需服用抗生素类药物5天左右,有的病人一见病情好转就立即停药,害怕药物有副作用,这是不可取的。因为症状虽然在表面上得到缓解,但此时如不继续用药,体内那些未被杀死的细菌还有可能“起死回生”。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主。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治疗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患风热感冒后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还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