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要重视儿童期性别教育

2017-07-07 15: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孩子保留好奇心有时是好事,可有时也是坏事。近日,郑大三附院妇科就接诊了两名女娃,一个3岁,一个8岁,因为对身体好奇,将棉絮和笔帽塞进下体内,导致阴道流液、流血。

该院妇科二病区任琛琛教授说,两名患儿均因阴道流液、流血就诊,家属否认性侵史,彩超提示阴道异物可能性大。随后,根据彩超检查,及以往的诊断经验,基本确认是阴道异物。

在为两个孩子全身麻醉后,任琛琛为其进行了宫腔镜检查。果然,检查中,任琛琛从两名孩子下体内取出了棉絮、笔帽。幸运的是,两名孩子外阴、处女膜、阴道黏膜均无裂伤及出血。

“一般来说,当遇到阴道出血或排液的幼女,或幼女内裤上有异常分泌物,如分泌物增多、颜色发生变化,应考虑有异物遗留的可能性。尤其是顽固性外阴炎、阴道炎,久治不愈者更应引起家长注意。”任琛琛说。

任琛琛介绍,阴道异物可引起阴道流血、长期感染、肉芽组织增生等。随阴道黏膜炎症的产生,异物有被阴道壁包埋的趋势,严重者可致阴道粘连、宫颈粘连,导致以后经血引流不畅、痛经等,这不仅会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甚至造成尿道阴道瘘或膀胱阴道瘘。因此,早期诊断、及时取出阴道异物是避免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所在。

在任琛琛看来,儿童对身体产生好奇是一种自然反应,大人无需以有色眼光看待,不妨坦率自然地回答孩子提出的疑惑,正确引导。她提醒家长,要重视儿童期的性别教育,培养儿童正确的卫生习惯,谨防女童自己或者由旁人在私处放置异物。家长平时照顾孩子时需多加留意,当发现孩子身体异样,应及时就医。同时要教育孩子认识隐私、保护隐私,给予正确适时的引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线索提供尚睿史保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