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什么时候跑步最好?夜跑人群谨记5事项

2017-07-06 12: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认为,早上跑步空气好;有人认为午后跑步消耗快;还有的人认为,晚上跑步不用晒黑。

\
那到底做什么时候跑步最好?
其实,跑步的最佳时间并不是固定的,每个时间段跑步都有其好处与坏处。早上跑步能够唤醒你的身体,促使神经兴奋,让你的身体变得灵活,思维敏捷。午后跑步时,人的身体处于最佳状态,能让锻炼的效果事半功倍。并且根据生署的记录,午后空气质量较好,其中一天中空气质量最好时间为下午一点左右。这时跑步还能减少吸入污染空气哦。而晚上跑步后,睡觉时大脑分泌的褪黑激素和生长荷尔蒙更加充足,能促进青少年成长和成年人提高免疫力,能够改善睡眠质量。
真正的最佳跑步时间要取决空气质量和个人身体状况及个人时间限制。比如,对于上班族来说,忙碌了一整天,傍晚下班后又累又饿,要抽出时间去跑步就是非常不现实的事情。但是对于想通过跑步来减肥的朋友,建议还是在早上慢跑30分钟以上。早上醒来,人体内的能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坚持慢跑30分钟以上,便能消耗脂肪来为身体提供能量,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早上跑步的弊端
1、早晨起床进行锻炼,对老年人或心脏功能较差的人都不利。医学统计表明,清晨不仅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间,也是猝死最多的时刻,发病率占61.3%。
2、日本山口大学的体育生理学副教授盐田指出,清晨慢跑会对心脏造成不少的压力,因为清早心脏通常未能适应完全的运动。盐田还说,慢跑激发人体内大量分泌激素,使心跳速度加快。他对多名大学生所做的实验结果表明,清晨慢跑人的肾上腺素的分泌量,比在午后或傍晚慢跑激发的激素分泌量高出2倍至4倍之多。
晚上跑步的好处?
1、晚上运动只要掌握好运动强度和对时间的把握,晚上跑步还会让人睡得更香。
2、早晨刚起来时,人体各脏器的运转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时候锻炼,对于心血管功能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是较危险的。
3、人体的活动能力恰恰在晚上被充分开发出来,这时候跑步,身体更容易适应运动节奏。
4、研究表明,清晨空气中二氧化碳指数最高,而且前一天悬浮在空中的尘埃也并未完全消失,这时候运动远不如晚上的环境好。
5、晚上适度运动产生的轻微疲劳感需要香甜的睡眠来解除,这就使得运动后的睡眠质量大大提升。
晚上跑步的人要谨记5个事项
一是要随身携带手电筒,比方说戴上有顶灯的帽子、穿上配照明灯的马甲。如果没有这么专业的设备,手里拿个手电筒也可以。
二是要注意路上的交通安全,最好穿色彩鲜艳的衣服,或类似于交警的有反光条的运动外衣。还可以在身上佩戴一个小镜子,确保别人能看见自己。在马路上跑步要注意车辆,在山路上跑步也要注意可能突然出现的骑车人。


三是最好选择熟悉的路锻炼,比方说选择白天跑步时的道路。如果在不太熟悉的环境中跑步,要记住沿途的主要标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