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养生方:多吃梅 解暑热

2017-07-06 13:23 来源:羊城晚报

眼下广州的天气或是暴雨磅礴,或是高温晴热,暑热难耐。不过此时正是南方梅子成熟的季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杨丽娥教您如何巧吃酸梅解暑热。

杨丽娥介绍,新鲜梅子,味道大多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食用,这种加工便是“煮梅”,就是我们常见的酸梅汤,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推荐食疗方】


山楂酸梅饮

材料:乌梅50克、山楂50克、桂花10克、冰糖50克、甘草6克

做法:将乌梅、山楂、甘草洗净,桂花用纱布包好,以上药材一并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约30分钟,后放入冰糖再煮10分钟即可。冰箱冷藏后饮用口味更佳。

功效: 生津止渴,消食和中,行气散淤,收敛肺气,除烦安神。

消化不好,可多吃乌梅

梅子还有另一种加工方法,便是采摘近成熟的梅子,低温烘干后闷至颜色变黑,便得到具有药用价值的中药——乌梅。

乌梅其性味酸涩、平;归肝经、脾经、肺经、大肠经,具有敛肺、涩肠、生津之功效,临床上用于肺虚久咳、虚热消渴。现代研究表明,乌梅含丰富的柠檬酸能分解乳酸,并维持消化系统的酸碱平衡,改善消化系统。

作为天然的抗生素,乌梅对于一般的体弱、消化不良、腹胀、轻微呕吐、咳嗽、感冒、轻微腹泻及胃不适有一定的帮助。此外,它对增强免疫系统,调节脂肪的新陈代谢,提升钙质和铁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