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关节咔咔响,怎么回事儿?

2017-07-05 13:1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张艳涛

很多动作片里的主角都会把手指掰得咔咔作响。有些小孩子觉得这动作很帅,纷纷效仿,可却被家长厉声制止,称“掰得多了小心得关节炎啊!”果真如此吗?

“成年人的手指,在突然被拉或者折的时候,常会发出清脆的爆裂样声音。其实,这种弹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由于关节腔内的气体震动造成的。”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骨关节病科主任中医师郝军解释说,全身各处的正常关节之间都有个空隙,叫做关节腔。虽然叫腔,但是里头的空隙充满着液体,正常的时候关节的两面靠液体吸在一起,保证人体的关节润滑地工作,人们才能做拿筷子、拉扶手、下蹲等动作。“当关节受到拉或者折的时候,关节腔中间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腔隙。周围的气体就急速向腔隙内扩散,与液体一起发出清脆的响声。这就是我们听到的咔咔声。”

郝军说,弹响时,关节周围的毛细血管、末梢神经会受到刺激,从而增加局部血液循环,有助于解痉、消炎,不会造成关节损伤,所以并不会发生关节炎。

那么,所有关节活动时发出的响声都是正常的吗?郝军说,称得上是生理性弹响的,必须同时满足以下5个条件:只发生在关节受到突然的牵拉或屈折时;弹响前,关节必须有一定时间的休息期;响声清脆、单一、不重复;弹响后常有轻松感;不伴有疼痛或不适感,当然,有时疼痛或不适可能并不明显。

“如果不符合上述5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即为病理性弹响。”郝军说,病理性关节弹响是由于关节的损伤、疾病或结构的变异,致使滑膜粗糙,关节囊、韧带松弛,肌腱增生或腱鞘狭窄,关节盘破裂,关节软骨脱落等,在运动时就会因上述组织的摩擦而产生弹响。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和病理分为骨原性、滑膜原性、肌腱原性等多种,其响声可以是清脆的、沉闷的或磨砂样的,多数伴有疼痛或不适感,并且都是可以连续发生的。病理性关节弹响非常复杂,有关其病因病理、治疗和预后可向专业医师或物理康复师咨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