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石膏

2017-07-05 14:44 来源:药圈

本品为硫酸盐类矿物硬石膏族石膏,主含含水硫酸钙(CaSO4·2H2O)

图片

来源教材

产地

主产湖北省应城。山东、山西、河南等省亦产。

采收加工

采挖后,除去杂石及泥沙。

性状鉴别

本品为纤维状的集合体,呈长块状、板块状或不规则块状。白色、灰白色或淡黄色,有的半透明。体重,质软,纵断面具绢丝样光泽。气微,味淡。

饮片 煨石膏:为白色粉末或酥松块状物。表面透出微红色的光泽,不透明。体较轻,质软,易碎,捏之成粉。气微,味淡。

性味归经

辛、甘,大寒。归肺、胃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生用辛甘大寒,入肺、胃经,主以清泄,兼以透解,既善清泄气分实热和肺胃实火,又兼能解肌透热,热去则烦除、津生渴止,为治气分高热和肺胃实火之要药。煅后涩凉,主以收敛,兼以清泄,外用能收敛生肌,兼清热,为治疮疡湿疹所常用。

功效

生用: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煅用:收湿敛疮,生肌止血。

主治病证

(1)温病气分高热。

(2)肺热咳喘。

(3)胃火上炎所致的头痛、牙跟肿痛、口舌生疮。

(4) 疮疡不敛,湿疹,水火烫伤,外伤出血。

配伍

石膏配知母:石膏生用辛甘大寒,功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知母苦甘而寒,功能清热泻火、滋阴润燥。两药相合,清热泻火、滋阴生津力更强,既治热病气分高热证,又治肺胃火热伤津证。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60g,重症酌加;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敷。内服用生品,入汤剂宜打碎先煎。外用须火煅研细末。

使用注意

本品为矿物药而大寒伤胃,故脾胃虚寒及阴虚内热者忌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