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凉鞋挑不好,会伤脚!

2017-07-03 12:53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

夏天,很多姑娘喜欢各式漂亮的凉鞋。可美丽的背后,伤足隐患却易被忽视。

“平底凉鞋足以让双脚放松,但由于对脚没有支撑,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脚后跟疼痛,脚底起泡,甚至导致跟腱炎等。”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朝晖解释说,人行走时脚跟着地的冲击力可以沿着腿骨、脊柱,直达头部。鞋跟过低,鞋底过薄,脚着地的瞬间全身体重多达60%的重量都压在后跟上,路走多了,上传的冲力就会引起足踝、膝、髋关节和腰等部位的疼痛。因此,长期穿着平底鞋会加速足底韧带和骨组织的退化,引起足跟痛。因此穿凉鞋最好也垫鞋垫,不仅增加舒适感,还能减缓地面对脚部的冲击力。选择鞋子时,鞋跟在3厘米左右的鞋最合适,不但能分散冲击力,预防减轻跟痛症,还能减少起步的应力。

绑腿凉鞋很时尚,但会导致腿部血液流通不畅。李朝晖说,人们在穿这种鞋子时,为了不使鞋子前后滑,一定会把带子系得紧紧的,试想如果穿着时间长,在行进过程中肯定会使腿部血液流通不畅。因此,在选择此类鞋子时,最好选择带子宽一点的,减少带子对腿部的压力。

“松糕鞋的鞋底太厚,很容易使人行走时身体前倾而失去重心,扭伤脚部关节、足部骨骼或韧带。”李朝晖说,选择松糕鞋时,尽量选鞋底面积较大、较平的,以增加稳定性,预防跌倒,鞋的高度最好不超过5厘米。

夹脚趾凉鞋看上去很洒脱,却可能引起脚拇指外翻。李朝晖说,夹脚趾凉鞋在行走时,脚前部会缺少力的支撑,脚趾自然而然要在行进中夹住鞋,不自觉蜷缩成爪形。同时,由于身体重心倾斜到前脚掌,足弓关节过度受力,这样会导致脚部疼痛并发炎,严重者形成拇指外翻。另外,人们在穿夹脚趾凉鞋时,为了平衡前倾的身躯,腰部自然后仰,久而久之,会损伤脊椎。

李朝晖提醒,买凉鞋要看这几点:鞋底柔软有弹性以分散冲击力(如牛筋底),注意前掌部位最好柔软弯曲,便于行走;鞋底不宜太厚;鞋背不压脚背,鞋面也要有足够高度;鞋的中央弓部弧度与脚弓部吻合;应尽量选择鞋面包覆较多的款式,否则会影响行走过程中的稳定性状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