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政医馆

“小病大治”降低报销比例 将来要在河南全省实行

2017-07-02 1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病大治”降低报销比例 将来要在河南全省实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昨天,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这是新世纪以来我省召开的第一次卫生与健康大会。

让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我省要在多个方面推出举措。其中,促进分级诊疗,通过医保调控把患者留在基层,赋予公立医院更多的自主权、取消“以药补医”,解决医药领域乱象等,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小病“大”治报销少

可能在全省推广

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可罗雀;跨省异地就医难以即时结算,报销医疗费用需要两头跑……今后,这些难题有望从制度上得到破解。

12月12日,《河南商报》报道了郑州市出台举措,小病到大医院看,医保报销比例将降低20%。而这种医保调控的举措,将可能在全省推广。

昨日,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我省将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力争达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社区、不出乡村,疑难杂症才到大医院就诊。

目前,我省近80%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特别是城市大医院,有近一半的患者去了城市医院,而一些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萎缩,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病床使用率不足。

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是关键。今后小病到大医院治疗的报销比例可能要比在小医院低。

【还有这些“大计”】

医院和药品之间

利益链将被切断

会议上提出,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头戏,重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政府将减少对医院人事编制、科室设定、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管理,真正赋予公立医院管理自主权,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弥补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切断医院、医务人员与药品之间的利益链,同步跟进医保支付、医疗控费等政策,确保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

推行按病种付费的方式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的原则,继续加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特别是大病保险的投入,推进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使老百姓能够方便快捷地报销医疗费用,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付费方式。

探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

要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发力,解决医药领域乱象。在流通环节,探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压缩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让人民群众用上质量更高、价格较低的药品。在使用环节,重点要规范用药行为,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特殊人群基本用药保障,促进基本药物公平可及。

【延伸】

我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5.6岁

最近5年,我省在卫生防控上,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我省自2009年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由15元增加到目前的45元,扩展至13类47项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正在惠及亿万城乡居民。根据最新统计,我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5.6岁。

2010年,全国国民人均预期寿命为74.9岁。而今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

通俗来讲,“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是指2030年这一年出生的国民,他们预计平均能够活到79岁。但由于这一数字须基于当前人口环境数据计算,因此,该指标更多是体现当下,是衡量当前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