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世界睡眠日,听中医专家为睡眠障碍支招

2017-07-01 16:58 来源:大河健康报


我们每天都要睡觉,你睡得着吗?睡得好吗?3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

□ 实习生 姜伟 陈玉博

A

天天入睡难

30多岁的他血压比老人还高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睡得好的人,醒来时可能会感叹春雨润物,然而,很多人早上醒来却头痛万分。

正值事业高峰期的30多岁的小赵,近半年来,经常很晚才能睡得着,而且出现持续性头痛,早上起床十分困难,即使起来了,也一点精神都没有。

刚开始,小赵以为自己太劳累了,就没有当回事。直到有一次,他在上班的时候竟然晕倒了,被同事送到医院检查,医生一量血压,居然高达170/110mmHg,远远超出了正常范围。

经过多次检查,小赵被确诊为高血压。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段时间的降压药后,血压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并没有达到正常标准。而且,他的入睡困难、起床困难、起床后没有精神等症状,依然没有减轻。出门时,他还常常把钥匙忘在屋里。

不得已,小赵再次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最后医生给出的诊断是:功能性高血压,其原因就是失眠。在接受失眠治疗后,小赵的入睡困难等问题得到了改善,血压也逐渐达到正常标准。

B

青年睡眠现状报告:

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

在我们身边,像小赵这样饱受失眠等睡眠问题困扰的年轻人不少。

中国睡眠研究会进行的此次调查,范围包括10岁至45岁的人群,共调查了近6万人。从整体的睡眠状况来看,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其中,能“一觉到天亮”的人堪称是上帝的宠儿,而这样“没心没肺”的青年人只有11%,其他受访者都表示会半夜醒来。

此外,调查还显示,中国青年人普遍睡眠质量不高,表示“睡醒后像充电一样”的受访者只有5.6%,而表示“睡不够,起不来”或者“睡了却依然疲惫”的受访者多达91%

C

工作压力大、经常焦虑 让睡眠障碍缠上了青年人

经常失眠、早醒、睡眠浅多梦、醒后不易入睡等,其实都属于睡眠障碍。在现代医学范畴中,睡眠障碍已经被列为慢性病,长此以往,人的健康会慢慢透支,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肾损伤等,成为健康的潜在杀手。

以往我们总觉得睡眠障碍多是老年人的问题,为什么有睡眠障碍的青年人居然也会这么多呢?河南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吕沛宛指出,不同的人出现失眠等睡眠障碍的原因不同,青年人多是因为心理障碍和环境因素。工作压力大、经常焦虑,会严重影响青年人的睡眠质量。

中国睡眠研究会进行的此次调查,也印证了吕沛宛的分析。调查中,不少受访者表示,睡眠好坏要看工作压力,工作压力大时就睡不好觉。

当工作与睡眠发生冲突时,睡觉绝对不是首选。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会牺牲睡眠时间来完成工作。更糟糕的是,即便加班完成了工作,他们依然不会选择睡觉,而是东翻西看,患有严重的“晚睡拖延症”,迟迟不愿意送走这一天。

D

电子产品 成为偷走青年人睡眠的帮凶

中国睡眠研究会工作人员认为,电子产品也是偷走青年人睡眠的帮凶。电子产品的蓝光效应会影响人体褪黑素的分泌,进而影响人的睡眠。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睡前玩手机,追剧和购物消耗了大量睡觉时间。一些平时很关注美容阅读内容的人群,凌晨2点时手机依然保持着非常活跃的状态,可谓是“贴着面膜刷屏”。

调查者认为,中国青年作息时间随意性很大,不仅影响性欲,也造成了食欲不振、患癌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低下等负面影响。

E

中医专家支招 助你拥有健康睡眠

怎样才能改善我们的睡眠问题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王新志介绍了一套“睡眠六部曲”,可以帮助大家尽快入睡,并获得较好的睡眠质量。具体如下:

睡前少食

遵循晚饭要吃少、吃早的原则,尽量吃一些助睡眠的食物,进行脾胃调和。像甘麦大枣汤,具有通百脉、和五脏的功效。甘草分为炙甘草和生甘草,具体选哪一种、选多大量,要靠医生辨证施治。

按时作息

从经络学上讲,子时(23~次日凌晨1点)是胆经的流注时间,即此时胆经气血最旺,是人体进行大修的时间,这个时间人体最好进入睡眠状态,如果把气血挪为他用(如过多供应给大脑、四肢或者肠胃),人体新陈代谢的工作就无法顺利完成,新鲜的气血就无法顺利生成,会严重影响丑时(凌晨1~3点)的肝经造血工作,长此以往,会给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

睡前洗脚

睡前用热水洗脚,使腿部血管扩张,相对地,脑部就会缺血,就容易犯困。同时,在洗脚的时候,按摩涌泉穴(足底正中间)、太冲穴(位于第12跖骨接合部之前凹陷处),也可帮助入睡。

枕头高度适中

高枕并不一定无忧,枕头的高度要适中。如果喜欢仰脸睡觉,要选一个拳头高的枕头。如果喜欢侧着身子睡觉,要选一个半拳头高的枕头。

睡姿合理

正常情况下,采取右侧卧位睡觉,有利于肝脏的造血功能。选择左侧卧位睡觉,流注心脏血液相对增多,可使心脏得到适度锻炼。另外,还可以采取放松身心的“大”字形睡姿。

睡前冥想

冥想不是瞎想,冥想是把心、意、灵完全专注在原始之初。很多人睡不着、多梦、早醒,是因为想太多了,心情就容易波动,进而影响睡眠。因此,在睡前要放空大脑,保持心情的稳定。

F

失眠、多梦 试试中医食疗方

下面,王新志主任还介绍了几款缓解睡眠障碍的食疗方,供需要的人选用:

1.安神定志粥

原料:远志肉、炒枣仁、石莲肉各20克,粳米200克。

制作方法:将远志肉、炒枣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去渣,取汁备用。将洗净的石莲肉与粳米加水500毫升煮粥,粥熟后放入远志肉、炒枣仁之汁,搅匀,煮沸即可。

用法:每日两次,早晚各一次。

功效:炒枣仁能养血补肝、宁心安神,远志肉能祛痰、安神、定志,石莲肉能健脾、养胃、宁神,粳米能健脾、养胃。四者搭配使用,具有补肝养心、宁神定志的功效。适用于肝血不足、心神不宁所导致的失眠、多梦等。

2.莲子心茶

原料:莲子心、绿茶各2克,生甘草3克。

制作方法:将莲子心、生甘草、绿茶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

用法:每日数次,可以代茶饮。

功效:莲子心能清心安神,生甘草能清热解毒。两者与绿茶合用,能清心安神。适用于心火内炽、心肾不交导致的烦躁、失眠。

3.百合龙眼粥

原料:百合、龙眼肉各15克,小米100,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将百合、龙眼肉洗净,共同煮粥,加入小米和水700毫升,煮熟后加入适量红糖即成。

用法:每天两次,空腹吃。

功效:龙眼肉能健脾益气、养心安神,百合能滋补、清心、安神,小米可健脾、养胃。将这三样食物一起煮粥,能够起到健脾安神的效果。适用于心气亏虚引起的失眠、健忘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