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秋冬季 这些孩子仍需要补钙

2017-06-30 1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李金隆

很多家长以为,春季是孩子生长发育迅速的阶段,需要补钙。实际上,秋冬季也是一些孩子补钙的好时节。

哪些孩子需要补钙呢?据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科长姚尧介绍,户外运动少的幼儿,或者忙于学业没有时间户外运动的青少年,因为不能自身合成维生素D,钙无法吸收,只能额外补充维生素和钙;早产儿、双胞胎、冬天出生的孩子以及生长过快的孩子,很容易出现钙摄入不足、生长发育缓慢的现象;长牙或者换牙期间,孩子需要大量的钙来帮助牙齿生长,日常饮食中获取的钙可能无法满足其身体需求;挑食、厌食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营养不合理、不全面,也容易钙摄入不足,这类儿童需要额外补钙;生长高峰期的青少年正值长个子的时候,此时要适当增加钙的摄入,帮助骨骼发育。

补钙小食谱

姚尧推荐以下小食谱供家长们参考。

1.蛋花豆腐羹

原料:鸡蛋、南豆腐、骨汤150克、小葱末等。

做法:鸡蛋打散,豆腐捣碎,骨汤煮开;下入豆腐小火煮,适当进行调味,并撒入蛋花,最后点缀小葱末。

2.虾皮碎菜粥

原料:虾皮5克、小白菜50克、鸡蛋1个、些许盐。

做法:用温水把虾皮洗净泡软后,切得极碎,加入打散炒熟的鸡蛋;小白菜洗净略烫一下,也切得极碎,与鸡蛋调和。待白米粥好后,放入虾皮、碎菜、鸡蛋,略煮2分钟即可。

3.鱼泥豆腐羹

原料:鱼泥、豆腐

做法:鱼肉洗净加盐、姜,上蒸锅蒸熟后去骨刺、捣烂成鱼泥。水烧开加入少量盐,放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煮沸后加入鱼泥,再加入少量淀粉、香油、葱花成糊状即可。

最后,姚尧提醒,若是日常膳食还是补充不足,家长需要带着孩子到正规医院让专业的儿科医生指导用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