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健康服务产业不是健康服务产业化

2017-06-30 19:55 来源:医药卫生报

(原标题:“健康服务产业”不是“健康服务产业化”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  杨善发

从当前形势看,“保基本”和“促健康”,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卫生计生事业创新发展的两大着力点。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厘清卫生计生事业与健康服务产业的关系。
     就卫生计生事业与健康服务产业的关系而言,广义的卫生计生事业是包括健康服务产业在内、所有有助于促进人类健康的活动;狭义的卫生计生事业,则主要指政府为确保人人健康所应承担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责任。而健康服务产业则是从事保健产品生产和提供健康服务的经营性行业,它是与狭义的卫生计生事业是相对应的概念,但两者都是社会主义卫生计生工作的组成部分。实践中,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往往事业中有产业,产业中又有事业。因此,卫生计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产业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促进。
      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言,如果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公共产品,主要由政府提供,那么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就是准公共产品或私人产品,应由政府和市场共同提供。可以说,就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之外的健康保健等服务而言,市场在其资源配置中应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政府则应承担起引导、规范、监管和促进的公共管理职能。可以说,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健康服务产业的用武之地。
      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并不是要全面推进健康服务产业化。要将“健康服务产业”和“健康服务产业化”区分开来。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是在承认其既具有公共属性又具有产业属性的基础上,厘清卫生计生部门与市场的职能定位和功能分工,在应发挥市场作用的领域,积极培育健康服务市场,推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说到底,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主要是满足中高收入群体高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而所谓的健康服务产业化,则带有将卫生计生事业全盘市场化的倾向,这会过于放大卫生计生事业的市场和产业属性,从而遮蔽其固有的公共产品属性和公益性。
      因此,我们应当明确,健康服务业是卫生计生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有其明显的经营性或营利性,但是本质上仍然是公益事业,必须有助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应该认识到,健康服务企业是投资大、回收期长、为人的生命健康服务的特殊行业,必须把顾客健康放在首位。(据《健康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