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

2017-06-29 16:28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母乳是孩子来到世界上得到的第一份礼物,很多早产儿的母亲往往很难提供母乳喂养,但专家强调,这些母亲更应该寻求专业的帮助,尽量对婴儿母乳喂养,这对于早产儿后期的机体发育非常重要。当然目前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婴儿的发育,而母乳喂养仅仅是其中一种因素。

早产儿母乳喂养,心脏更强健

近日,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早产儿可改善婴儿成人后心脏的结构和功能,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Pediatrics。

该随机试验中共选择了102名早产儿,其中30名早产儿仅母乳喂养,16名仅配方奶粉喂养,其他的进行混合喂养,母乳、配方奶粉的比例也不相同。实验对照组是102名正常出生的儿童。研究人员通过核磁共振成像评估了这两组研究对象成年后的心脏形态和功能。结果发现,早产儿成年后的心脏体积较小,功能较低。但是,与仅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儿相比,仅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心脏体积和功能降低的程度相当低。与仅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儿相比,仅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心脏功能比较好。母乳和配方奶粉一起喂养的早产儿中,母乳喂养多的婴儿成年后心脏结构和功能更好。

早期母乳喂养孩子更长寿

端粒被科学家们视为“生命时钟”,细胞愈老,其端粒长度愈短,细胞愈年轻,端粒愈长,端粒与细胞老化、人体衰老有关。有研究发现,4~6周龄就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四五岁时端粒长度更长,据此推测,该时期的母乳喂养可能会对儿童的健康存在长期影响。

母乳中的蛋白

可以降低早产儿感染风险

2009年7月至2012年1月在MU妇幼医院及南加州大学儿童医院,研究者研究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120例早产儿的免疫系统,60%的婴儿接受了为期28天的乳铁蛋白,在护理时一天两次通过仿真奶嘴喂养。研究人员说,婴儿出生时如果保护性肠道细菌水平较低会增加严重甚至致命感染的危险。他们的研究发现给予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乳铁蛋白可以避免诸如表皮葡萄菌类的葡萄球菌感染。这些细菌是早产儿院内感染的最常见的病原菌,50%的感染由它们引起。

母乳喂养

或有益于早产儿的大脑发育

发表在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研究者对0~7岁的180名早产儿进行研究发现,在出生头28天进行大量母乳喂养的婴儿大脑中特殊区域的脑容量较大,而且其有着较高的IQS、学业成绩以及较好的工作记忆和运动功能。

研究者表示,所有的婴儿中,在重症监护期间主要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大脑中往往有着较深的核灰质容量,该区域对于处理加工及传输大脑的神经信号非常重要。

据“医学界妇产科频道”微信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