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三七花

2017-06-25 19:20 来源:大河报


□宗景

每年6~8月,流火盛夏,也是三七花(未开的三七花)采摘的时节,采摘后的三七花经熏蒸晒干,变成中药三七花。

三七花,性味甘、凉。可清热、平肝、降压。治高血压、头昏、目眩、耳鸣、急性咽喉炎。

现代研究证实,三七花中主要化学成分为三七花皂苷。动物实验表明三七中的三七花皂苷具有抗炎、镇静、降血压、活血化瘀、降血脂等作用。

三七花可用开水冲泡茶服用:三七花5~10朵,用开水冲泡后当茶饮用,可反复冲泡,直到味淡。冲泡后的三七花可直接嚼食,也可搭配其他中药花茶,起到不同的功效。

治疗急性咽喉炎:三七花5克、青果5克,盛入杯中,沸水冲泡,稍放凉后饮用。还可用三七花3克、鲜橄榄5克,放入杯中,沸水冲泡,盖焖片刻饮服,可清热凉血,化瘀消肿。津伤口渴、急性咽喉炎者适用。

降血压:将三七花、槐花、菊花各10克,分3~5次放入杯中,沸水冲泡,稍放凉后饮用。

清热、平肝:三七花10克,揉碎,放入杯中,沸水冲泡,稍放凉饮用。

在云南文山,三七花还常用于食物中,如三七花清蒸鲈鱼、三七花炒肉丝、三七花蒸蛋,以及云南名吃三七汽锅鸡等。

市面销售的三七花,有三年生三七花和两年生三七花。前者花朵较大,绿色中稍微带点金黄色,花柄短而粗壮;后者花朵较小,绿色偏深,感觉比较嫩,花柄小而细长。选购时,最好是三年生以上的三七花。

不过,对于身体虚寒、生理期女性、风寒感冒则不宜用三七花;孕妇禁用;低血糖、低血压患者,不建议使用三七花,但可以使用三七根部产品,三七根有双向调节血糖的作用,尤以熟三七粉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