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这些药物不适用于小儿腹泻

2017-06-24 17: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

每年初秋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期,有的家长在孩子一拉肚子时就急着喂止泻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务科主任张慧芝提醒,孩子腹泻的原因很多,如果没有搞清楚就吃止泻药,有可能加重病情。而有些专门用于止泻的功能性止泻药小儿不宜服用。

“吃得太多不消化、吃了不干净的东西、饮食太凉刺激胃肠道、精神紧张时都可能拉肚子,也可能是胃肠型感冒,还有一些婴儿腹泻,可能是由于更换奶粉或添加辅食等原因。”张慧芝说,要根据不同原因治疗,即使孩子需要服用止泻药,家长也应特别注意,以下药物不适合治疗或长期治疗小儿腹泻。

1.易蒙停(洛哌丁胺)。该药适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急慢性腹泻的治疗。但其作用强烈,用于低龄儿易致药物不良反应,如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等,故国内、外均限制用于低龄儿。

2.复方地芬诺酯(复方苯乙哌定)。该药用于急慢性功能性腹泻和慢性肠炎的治疗。该药中的地芬诺酯可直接作用于肠平滑肌,作用类似吗啡。由于该药小儿用药剂量至今尚无统一标准,且该药易导致小于2岁的婴幼儿中毒甚至死亡。

3.某些根据病因选用的抗生素小儿也不宜服用,如喹诺酮类、四环素类药。喹诺酮类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对致病性和产毒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属等所致的胃肠炎、菌痢有良好的疗效,但因该类药物有引起骨病变的可能,因此18岁以下患者不宜选用。四环素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治疗感染性腹泻具有一定疗效,但8岁以下孩子应用可致恒齿感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抑制骨生长,应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另外,根据药物的吸附作用选用的肠黏膜保护剂小儿也不宜长期使用。如药用炭、思密达等能吸附导致腹泻及腹部不适的多种有毒和无毒刺激物、减轻对肠壁的刺激、减少胃肠蠕动,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由于该类药物吸附作用强,且无选择性,对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酶的生长活性均有影响,长期使用可导致小儿营养不良,故3岁以下小儿腹泻或腹胀,禁止长期使用。


线索提供张晓燕陈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