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尹遵栋:国产乙肝疫苗质量与进口无区别

2017-06-24 18:57 来源:北京晚报

728日是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我国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降到了7%以下,国产乙肝疫苗采用的是国外技术,质量上与进口疫苗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我国一些疫苗已进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的目录,可以向全世界供应。

数据 病毒性肝炎防控有效

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目前我国儿童乙肝的病毒感染率逐年显著下降,2014年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4岁的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是0.32%,与2006年相比下降66.67%。目前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降到了7%以下。因此,我国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发展中国家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的典范。

澄清 国产乙肝疫苗质量好

给孩子接种疫苗预防肝炎已成共识,但很多家长宁可放弃国产的免费疫苗,也要花钱打昂贵的进口疫苗。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尹遵栋说,国家乙肝疫苗最初在血源乙肝疫苗时代,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在上一辈卫生部部长的支持下,原默沙东也就是现在的默克公司以一美元的价格,相当于免费将乙肝疫苗技术转让到我国。所以,国内的乙肝疫苗技术和质量是没有问题的,跟国外的疫苗没有区别,“请大家放心,不用去纠结国产的乙肝疫苗好不好。”

例证 国产疫苗已走向国际

对疫苗安全性的监测也显示,国产的疫苗和进口疫苗也没有什么区别,“我国的乙脑减毒活疫苗2013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可进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的目录,向全球其他的需要疫苗的国家出口。证明我国的疫苗在安全和性能上都不逊色国外的疫苗。”尹遵栋说。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我国疫苗的不良反应并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平均数字,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个不良反应是由疫苗质量引起的。因此,我国的疫苗是可靠的、安全的,“而且我国的疫苗不但在国内使用,也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也许有一天到国际上哪个国家打疫苗会非常荣幸拿到一个‘中国制造’。”(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