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久坐比跑步还伤膝盖 别再为懒找借口了

2017-06-20 12:19 来源:健康时报

最近刚出炉的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20176月刊终于站出来为“跑步”正名,指出: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而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过量和高强度的跑步可能会引发关节问题,但对于普通健身跑步的人来说,跑步是有利于关节健康的。

久坐患关节炎风险更高

研究人员指出,长年的健身跑步对膝盖和髋部的健康有好处,而久坐或者不跑步的人膝盖和髋部的关节炎风险将提高。

因为经常运动能让关节软骨经常受到适当的刺激,促进新陈代谢,关节滑液能在关节内到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相反,如果长期不运动,关节就失去了保护,关节损伤的几率自然会增高。

跑后膝盖痛往往因强度太大

导致膝盖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半月板损伤、滑膜炎、髌腱炎、髌下脂肪垫炎等。跑步后膝盖疼痛,往往是因为运动强度超负荷,引起关节的软骨和半月板的损伤。

人体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轻微的疼痛和损伤,通过休息保养,自身会修复。不过,如果长期超负荷运动,膝关节的软骨来不及修复,日积月累就会积劳成疾,可能导致局灶性的软骨软化、破裂。软骨无法修复,就会引起关节退变,诱发膝关节炎。

6个部位容易受伤

腰、膝、肩等部位,一运动就屡屡中枪,为何受伤的总是它们?看专家怎么解释以及如何让它们更“耐用”。

肩部:单手画圈

肩关节扭伤一般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和韧带损伤所致。热身和保暖可为肩关节保驾护航。肩关节的局部热身可以试试以肩部为圆心做单手画圈动作,这个运动可以充分锻炼肩部周围的四块肌肉。

腰部:小燕飞

人们腰部的骨骼会随着年龄增长发生退变,预防腰部损伤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增强腰部肌肉的力量。平时可以多做做“小燕飞”。

跟腱:热身

最易出现跟腱断裂的是在打羽毛球时,其次是踢足球时。在做激烈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建议大家在剧烈运动前进行慢跑,跑到微微出汗后,做一些牵拉。

膝盖:静蹲

如果膝关节长期肿胀和疼痛,这表明你的膝关节已经使用过度。常用跑步机的人要注意跑步机的角度不能超过30度,坡度越大,膝盖损伤几率越大。预防膝关节损伤,可多做静蹲。

脚踝:弹力带

走路总崴脚,说明你的踝关节肌肉力量太差了!脚踝消肿后应该使用弹力带进行抗阻训练。

肘部:矿泉水瓶

对付网球肘重在锻炼前臂肌肉力量,平时可用矿泉水瓶装满水,双手握住水瓶,分别以肘关节和腕关节为中心上下抬举水瓶。(本文综合自都市快报 、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