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儿童肺炎疫苗6周龄即可接种

2017-06-20 11:52 来源:北京日报

季节变化时,小儿免疫力低下引发的肺炎球菌性疾病也会进入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杨永弘教授提醒,小儿肺炎疫苗应该尽早接种,最早可在6周龄起,最好赶在15个月前,不要错过最佳接种期。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携带率为27%85%,依靠飞沫传播。它可入侵身体多个部位,导致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脑膜炎。儿童是这种病菌的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肺炎球菌性疾病也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

杨永弘教授介绍,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可以预防的。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要“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通过注射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可以为婴幼儿竖起保护屏障,目前北京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冯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