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为80岁老人成功实施心脏搭桥手术

2017-06-19 19:52 来源:大河报

手术前心外科手术团队再次讨论手术方案记者房琳通讯员牛鹏磊摄

这台风险极高的手术历时5个小时记者房琳通讯员牛鹏磊摄

拼尽全力的医生赢得范大爷的信赖和感激

记者房琳通讯员牛鹏磊摄

□记者房琳通讯员汤剑燕

本报三门峡讯最近,一直愁眉不展的三门峡范大爷有了笑脸,啥高兴事?

原来,今年80岁的范大爷两年前开始出现胸闷、气短,到医院检查发现,供给心脏的三根血管基本都堵了,需进行冠脉搭桥手术,但是手术风险相当高。

但让他和家人“没想到的是”,这台连外地知名大医院都不愿意做的手术,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却没有拒绝,而且成功实施。

但手术的过程,也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病发|老人心脏的三根血管基本都堵了

20151月起,范大爷就不间断出现胸闷、气短,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住院,冠脉造影提示:冠心病,且供给心脏的三根血管基本都堵了!医生建议转到心外科进行冠脉搭桥手术。

考虑到范大爷年龄,又合并有肺间质纤维化、腰椎管狭窄等疾病,做搭桥手术风险高,家人商量后,决定先保守治疗。

然而,范大爷的心脏可不消停,隔段时间就出现心绞痛,尤其是到后半夜就胸闷、气短,上不来气,不到两年,范大爷就住了几次医院,次次犯病都要命,有几次差点没救过来,把一向乐观坚强的范大爷折腾得不轻,家人也跟着担惊受怕。不搭桥就有生命危险,可搭桥风险大,全家人犯了难。范大爷的老伴李奶奶和孩子们商量后,决定到大医院做搭桥手术。

在家人的陪同下,范大爷入住西安市一所知名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范大爷供给心脏的三根血管,前降支弥漫性狭窄,最重99%闭塞、冠脉旋支100%闭塞、右冠90%闭塞,西安的专家认为心脏支架介入治疗困难,首选心脏搭桥手术。但考虑到范大爷年龄,又有多种重症疾病,搭桥风险太大,医生建议还是让保守治疗。

专家都不愿给老人做手术,无奈,一家人只好返回三门峡。

投入|多科室专家熬夜会诊制订手术方案

回三门峡后,范大爷再次出现心绞痛,随后紧急入住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杜泽华建议立即转入心外科做搭桥手术,否则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范大爷一家人开始疑惑:西安的大医院都不愿做的搭桥手术,三门峡的中心医院会不会也因年龄大、风险高而拒绝?

范大爷的小儿子找到心外科主任朱龙金说:“我爸得了这病,我们做儿女的心里别提多难受了,搭桥手术风险大我们都清楚,可不做命就没了,你们就放心大胆给我爸做,不管结果如何,家属的都不会怪你们。”

该院心外科专家团队近几年做的搭桥手术不少,也给80岁以上的老人做过,只是像范大爷这样的年龄,又患多种疾病,要做搭桥手术无论对病人还是手术团队,都面临很大风险。

怎么办?做搭桥风险极高,不做搭桥,等于放弃!家属把最后的希望都寄托在朱龙金的身上……

做还是不做?

“看着家属期盼的眼神,我们也感受到老人子女的迫切心情,怎能见死不救?”朱龙金带领的心外专家团队当即决定:手术风险再大,医生担风险再多,也要尽全力试试!一定不辜负病人和家属的理解和信任。

夜色深沉,心外科医生办公室内灯火通明,由医务科组织的关于范大爷搭桥手术的多学科会诊开始了……

心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ICU等多科室专家反复论证,把有可能发生的16项手术风险进行评估,为范大爷量身制订了手术方案。为保证搭桥手术顺利成功,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心外科主任朱龙金又专门邀请医院外聘专家北大人民医院心外科刘刚教授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指导。

揪心|老人刚推进手术室,就出现心绞痛

由刘刚教授坐镇,心外科主任朱龙金主刀、主管医师张涛为手术助手,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屈海波组成的冠脉搭桥手术团队准备就绪,范大爷被推进手术室……

不出所料,刚把老人推进手术室,就出现心绞痛,心电图显示ST段明显压低,随时可能出现猝死。这边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屈海波马上泵入硝酸甘油扩张冠状动脉,进行麻醉镇静;那边经验丰富的心脏专家手术团队紧急消毒铺巾,立即实施手术,争分夺秒、双管齐下、应对自如……

看着心电图机上ST段恢复正常,专家团队都暗暗松了一口气,如果ST段难以恢复,那么原来计划实施的心脏不停跳搭桥因范大爷突发的不稳定心绞痛,需要主刀医生随时做好体外循环下心脏停跳搭桥的准备。

如果体外循环下做搭桥将面临三大关口:一是因范大爷高龄多器官功能衰退,导致手术结束后心脏不能复跳,不能脱离体外循环机;二是因范大爷患有肺间质纤维化,有可能出现肺水肿导致呼吸衰竭;三是体外循环下做搭桥导致脑梗塞、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的几率大幅提高。

由于需要搭建三根血管,而范大爷频发心绞痛,这就要求手术团队必须尽快先搭建好最重要的冠脉前降支血管,这样就会明显改善心肌血供,耐受接下来的另两根血管搭建。

滴答、滴答、滴答……手术室内的专家团队在紧张手术

……

手术历时5个小时,三根血管搭建成功!

搭桥手术告捷!

范大爷转入重症监护室,经过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及护理,范大爷术后仅5个小时就顺利脱离呼吸机,两天后转回心外病房,恢复顺利。

心愿|希望看到在中国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

“这次得病可算知道了,咱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真中,水平高,态度更好!敢为我们老头子冒风险,敢担责任,我们以后有病还来这里看!”李奶奶一边握着老伴的手,一边动情地对医生讲。

“谢谢医生护士!也要谢谢老伴!你也辛苦了……”范大爷眼望身边的李奶奶哽咽着说。

满头银发的李奶奶点点头,眼含泪花,拍拍躺在病床上的范大爷对记者说:“老范今年80岁,我76岁,没做搭桥时,他晚上犯病再难受都不舍得叫我,怕影响我休息。我看着心里很难受,可把我们给难坏了。”

范大爷说,这次医院挽救了他的生命,他要坚强地活下去,希望看到2022年在中国举行的冬奥会!

温馨提醒 动粥疾病高危人群应这样预防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朱龙金说,动粥疾病已成我国“头号杀手”,死亡率超过癌症。动粥疾病包括冠心病、心梗、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也是动粥疾病的高危因素。

动粥病的高危人群(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已患病人群和老年人群,应保护好心、脑、肺、肾4个脏器,可延长寿命。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防和治疗:

首先,要定期检查血管健康。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而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6个月测量1次血脂。其次,高危患者要坚持他汀治疗。大量临床研究证实,他汀类药物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基石,能够减少主要血管事件,例如死亡、心肌梗死和卒中,其疗效已超越所有其他类调脂药物。一旦停药,治疗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最后,存在吸烟、超重的40岁以上男性和55岁以上女性,也属动粥疾病危险人群,建议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