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补虚治病宜膏方

2017-06-19 19: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商丘市中医院名老中医工作室副主任医师王勇

膏方是根据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思想,研究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救偏祛病的中药方剂,它在祛除疾病、改善体质、补益虚羸方面功不可没,以其“理论充分、组方严谨、制作工艺规范、质量保证、适宜人群广泛、携带方便”等优点,深受百姓的喜爱。

它是根据患者体质不同与病情的需要,选择单味或多种药物组成方剂,并将中药饮片经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浓缩,再加入某些辅料收膏,形成一种比较稠厚的糊状物,长期内服,达到滋补或治病的目的。

1.补虚扶弱

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诸证,无论是因虚致病,还是因病致虚者,均宜服用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2.抗衰延年

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以进补膏方,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逐渐下降,而工作压力和家庭负担,生活变故等社会、心理因素的压力都在上升,容易未老先衰,如头发早白,头晕目眩,耳鸣眼花,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衰退等,亦需及时健康投资,首选进补膏方,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3.纠正亚健康状态

膏方以补为主,纠偏祛病,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良好状态的作用显著。尤其是年轻“白领”经常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精力“透支”而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的,长期服用膏方可以达到改善或消除症状,增强抗病能力。

4.防病治病

膏方显著特点是因人处方,“量身定做”。对症下药,对于久病、慢性病人,如心血管病、胃病、肝病、肾病、贫血、哮喘、关节痛等,长期服用膏方,可以起到治疗疾病作用。例如治疗高血压降压膏,治疗支气管扩张的支扩膏,治疗慢性肝炎的益肝膏,治疗胃肠道术后胃肠活动减弱的胃肠复元膏等。

5.肿瘤患者在疾病的早期、晚期,或手术、放疗、化疗前后,全身脏器衰竭不是十分严重,病情相对稳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服用中医膏方来调理的,这对减轻症状,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减少放、化疗毒副作用及提高放、化疗效果,以及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繁殖,防止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延长生存期都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膏方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主要针对的是亚健康、慢性病和老年病人群。特别是女性朋友服用膏方,对治疗月经不调、面色萎黄、色斑、眼袋、青春痘都有好处;老年人用膏方,可改善心脑血管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延缓衰老。


冬季进补膏方正当时,专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订不同的治疗计划就会治病防病,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