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感冒和鼻炎 这样能分清

2017-06-17 18:3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实习生 孙倩文

12岁的乐乐最近患了感冒,一直流鼻涕。感冒好了后,乐乐依旧有鼻痒、流清水鼻涕的症状,于是他妈妈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莹检查后表示,乐乐是得了过敏性鼻炎。

李莹指出,过敏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一旦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四大症状两天以上,并且每天持续超过一小时的话,就很可能是得了过敏性鼻炎。很多人会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来治,这两者的很多症状类似,但其实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感冒患者首先会表现出鼻咽部灼热感,随后才出现喷嚏、流鼻涕、鼻塞症状,鼻涕可从病程早期的清水样变为黏性或脓性涕,同时伴有发热、咳嗽、全身不适、肌肉酸痛的症状,持续时间一般为4~10天,发作无规律。而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时间一般在早晨,会出现鼻痒、打喷嚏(3个以上)、流鼻涕和鼻塞症状,鼻涕多为水样涕,同时伴随流泪、眼痒症状,常表现为季节性或全年性反复发作。李莹提醒,千万不能把过敏性鼻炎当成小事,如果长期不控制,过敏性鼻炎可能诱发鼻窦炎、哮喘、中耳炎、鼻息肉、听力减退、睡眠呼吸暂停等疾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