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州90后护士街头救助中暑孕妇:这是“职业”

2017-06-17 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12,一名孕妇在航海路附近晕倒,路过的一名女孩跑步上前施救。直到现场照片在网络传开,大家才得知施救者是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刚入职一年的护士张飒飒。

据目击者说,围观群众之所以没敢上前,是因为缺乏孕妇的救治技能,害怕施救不当,再对女子造成伤害,只好拨打120求救。“正好这位美女护士路过,特别专业地帮那个女的变换姿势,等待救护车到来。”但事后这名护士悄悄离开,所以没人知道她是谁,又来自哪个医院。

直到救人后的第二天夜里,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结核科的同事们,才得知身边出现了一个“网红”——张飒飒。

张飒飒说:“当时我骑车回家,看到有人躺在地上,就直接跑了过去。倒地女子当时呼吸急促,头上很多虚汗。我一边解开她的衣服降温,一边询问情况,又喂了一点水。她说自己怀孕了,下体有出血,我赶紧把她的腿屈起来。”待急救人员赶到,张飒飒帮着将女子抬上车,随后自行离开。

孕妇被送到医院,经检查确认无大碍,已被家人接回家。

对于夏季高温中暑病人,专家提醒称,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先兆中暑是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干、多汗、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可正常或略有升高;

轻症中暑者除了上述症状外,体温会超过38℃,并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等;

重症中暑最严重的就是热射病,典型表现为高热、无汗、意识障碍,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该病的致死率较高。

对于人群来说,年老体弱,有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系统性硬化、各种皮肤病导致汗腺功能障碍、大面积皮肤疤痕、精神疾病),高温环境作业人员(如户外施工、工作环境无法降温或降温条件差的),重体力劳动者,剧烈运动者等,都是容易出现中暑的人群,应特别注意预防保护:大量饮水,补充盐分、矿物质,注意饮食及休息,减少外出等。

一旦出现先兆中暑、轻症中暑症状,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到凉爽地方平卧休息,降温处理,往身上喷水,或湿毛巾擦浴,空调,喝淡盐水。如果观察症状没有好转,应立即就医;重症中暑在帮助患者降温同时立即拨打120,及时送医。(王廷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