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一张身份证实现“医卡通” 能随时上网查看心电图

2017-06-14 10:13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一张身份证,就能实现“医卡通”的全部功能;只要能联网,就能随时查看自己的心电图……这些年,随着医疗条件的不断进步,患者去郑大二附院就医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就诊】

就医只需一个身份证

“哎,姑娘,这咋一直不出卡呢?”9月6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楼,来自河南济源的市民李女士站在自助办卡机前,额头冒出了汗。“不好意思,现在不用‘医卡通’了,用您的身份证就行。”导医台护士说。

郑大二附院门诊部主任魏巍称,有的患者来一次办一次卡,而这些卡上的就诊资料又不能“归一”,很不方便。此外,“医卡通”容易丢,补办得掏钱,也让一些患者产生不满,用身份证看病就方便多了。

【查询】

能随时上网查看心电图

“大夫,能再给我出张心电图吗?”8月底,张先生在郑大二附院做了心电图,前两天他想再检查一下,可却把之前的心电图丢了,于是来到医院询问。

“不用重新出,你登录‘河南省心电学诊疗中心’这个网站,输入自己名字就能查到你的心电图了。”心电图科一名大夫回答道。

郑大二附院心电图科主任李世峰介绍,该院独创并在国内外率先推出了“全球心电图查询系统”,可以让患者享受到在不同医院之间“共享”同一份心电图检查。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能查询本人的心电图信息。

据了解,目前纳入该系统的,还包括中牟、沁阳、息县、驻马店、新疆等地医院,录入系统的患者心电图检查病例已达50万例次。

【药品】

取消药品加成

慢性病患者成受益者

8月31日零点起,省会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作为三甲医院的郑大二附院也在其列。

“听说药便宜了?”9月6日下午,高血脂患者王女士从报纸上看到这一消息,就赶紧到医院问个究竟。

“立普妥原来70多元,现在55.5元,可定原来50多元,现在是49.25元一盒,便宜了不少啊。”王女士大致算了一下,开一个月的药省了将近300元。

在高血压科,李莉主任也做了一些统计,像高血压患者服用的替米沙坦,每盒从原先41元左右降为34.3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