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我省首例“脑起搏器”植入成功

2017-06-14 11: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闫良生

近日,71岁的帕金森病患者王先生在郑大一附院神经外科成功接受了“脑起搏器”植入手术。这项技术填补了我省神经外科领域的空白,也让更多帕金森病患者看到了治疗的希望。

郑大一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刘献志教授介绍,通过手术把脑起搏器植入大脑的特定部位,再利用调控刺激器产生的电流来代替药物控制症状,换句话说就是“电子药物”。它可以全面控制帕金森病患者的主要症状,如震颤、僵直、运动迟缓或平衡障碍等。

以往帕金森病的治疗主要是以药物为主,但是药物治疗3-5年后就开始出现药效减退甚至无效,药物副作用也开始出现,给帕金森病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该院神经外科陆卫风博士介绍,脑起搏器植入术没有药物的副作用,具有持续时间长、可调控、创伤小、康复快、并发症少等特点。

该技术虽立竿见影,但并非所有的帕金森病患者都可以进行该手术。开展这项手术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患者确诊为原发性帕金森病且对左旋多巴类药物反应良好、患者患病在3年以上且年龄在75岁以下、患者的认知能力正常。

为给帕金森病患者减轻负担,该院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对此类患者进行筛选,并开展优惠手术,免挂号费、免费评估咨询等,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在郑大一附院门诊楼11楼神经外科神经调控中心开展脑起搏器的宣传教育活动,该优惠活动适宜人群为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强迫症患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