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花椒煮水泡脚 除脚臭助安眠

2017-06-13 10: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赵雅丽

冬天日照不足、气候寒冷,为趋避寒邪,很多人都有晚上泡脚的习惯。中医养生也认为“热水泡脚,胜过吃补药”。热水泡脚是很简单的事,而针对不同的人群,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泡脚药材就需要一番讲究了。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刘永生主任为大家推荐一款可以除脚臭、安眠的泡脚药材——花椒。

“花椒既是一种常见、常用的调味料,也是一味中药。性温热,有袪寒、补肾阳、明目、消食和引火归源的作用。”刘永生说,西医研究发现:花椒还有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等功效,因此,花椒煮水泡脚可以除脚臭、脚气。

刘永生说,泡脚时,气血在脚部循环增多增快,可以使引导上亢的气血往下走,因此有助于改善睡眠、对平稳血压也有好处。药效通过皮肤吸收,同样可以起到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强呼吸系统的屏障功能,因此可以帮助缓解咳嗽症状,减少感冒发生。

“用一个纱布包好50克花椒,加水煮开后,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刘永生说,水液面最好淹没脚踝,这样效果更好。可以边洗边添加热水,一般泡脚至微微出汗即可,不出汗达不到效果,出汗太多,又会耗散阳气。泡脚的同时,可以把手放里一块泡,或者是用手对脚进行按摩,效果会更好。


据刘永生介绍,花椒温热燥湿效果好,对于阳虚怕冷、体寒人来说效果较好。但不宜常用,可以间断使用,以避免出现“壮火食气”的乏力、气虚等副作用。不过,有阴虚火旺、易上火症状的人或皮肤局部有溃疡、炎症的人士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