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心脏体检只做心电图不够

2017-06-12 19: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心脏病是威胁人们健康的杀手,如果已患心脏病而不自知,疾病突发时往往措手不及,甚至可能面临猝死危险。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针对心脏的检查有心电图、心率、血压。然而关注心脏健康,每年做一次心电图远远不够。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建议,在体检时至少加做心脏B超,及早找出健康隐患,避免猝死悲剧发生。

“心脏犹如一个房子,有框架,也有水管,还有电路,不管哪边出问题,都会出现心慌等症状。”刘永生介绍说,心电图检查主要是检查“电路”的,只能看心脏的“电路”好不好,有无异常,其他的问题如结构、管道等都无法检查出来,就算平时有心悸、心慌等心律失常的情况出现,测量时没有异常,心电图也发现不了;而超声可以检查心脏的结构有无问题;CT和造影则是检查心脏的管道,主要是心脏冠状动脉,如冠心病诊断。

刘永生说,通过心电图发现心脏病的概率很低,因此,普通人群在体检时最好做个心脏B超,也就是超声心动图检查,能看到心脏结构是不是有异常、心脏的大血管是否有异常等。

“要筛查年轻人是不是有心源性猝死的可能,最好的办法是做心脏B超。”刘永生说,血脂情况不好的人,更应该做心脏B超。因为血脂是血液中的“垃圾”,血脂高是血管狭窄的直接原因,而血管狭窄更会导致心肌缺血、冠心病等一系列心脏病。


刘永生特别建议,年纪偏大,平常已经有胸闷、气喘、头晕等症状,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高危因素的患者,每年还要再做一次颈动脉B超和冠状动脉CT,监测心脏健康状况。(记者林辉通讯员朱晓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