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乳腺癌到底怎样预防更有效

2017-06-11 17:36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妇女健康的第一杀手。患者年轻化、中晚期肿瘤病例居多成为中国乳腺癌的特点。每年的十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我们重提乳腺癌的预防,希望给女性朋友带来健康启示。

乳腺癌,与你的卵巢功能密切相关

1.乳腺癌与月经

一般认为,月经初潮时间早、绝经时间晚、第一胎生育年龄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三个危险因素。即:乳腺癌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关。

(1)初潮年龄:初潮年龄愈早,将来患乳腺癌的几率愈大。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度增加2.2倍。初潮年龄与绝经前乳腺癌的发病关联性更大。

(2)绝经年龄:55岁以上才绝经者,得乳腺癌的几率比45岁以下绝经者增加1倍。

(3)行经时间:行经40年以上的妇女比行经30年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行经35年以上比行经25年以下者危险性增加2倍。

2.乳腺癌与婚姻、生育

1713年就已发现,法国终生独居的修女中乳腺癌发病率很高。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未婚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为已婚者的2倍;结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

适宜年龄的首次足月妊娠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流产会破坏这种作用。

自然流产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生,而人工流产则增加乳腺癌的危险。这是因为怀孕妇女人工流产后,妊娠被突然中断,体内的激素水平骤然下降,刚刚开始发育的乳腺腺泡突然停止生长,腺泡变小,让乳腺复原,但这种复原常常是不完全的,可诱发乳腺疾病。

一般认为,生过1个孩子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要比没有生育的妇女少。

天津的一项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调查结果表明:第一胎生育年龄晚和不生育者患乳腺癌的危险增加。

哺乳对乳腺癌的发生是有保护作用的。1977年报道,香港女船民因右手要操作,所以习惯于左手抱婴右乳哺乳,结果发现她们的乳腺癌80%发生于左侧。

加拿大的爱斯基摩人哺乳一般超过3年,其乳腺癌的发生率就非常低,哺乳可降低乳腺癌的危险性。

3.乳腺癌与遗传

研究发现: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她们中的半数可能患乳腺癌。

而且乳腺癌患者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多发生在绝经前。这种易患倾向不仅与母系有关,也与父系有关。

母亲未患乳腺癌,但自己的姐妹当中有两人患乳腺癌,那么自己患病的危险性则为常人的3倍。  

4.乳腺癌与生活习惯

乳腺癌不是一种不可避免的遗传性疾病,还与其他因素如生育、饮食、内分泌等有关,只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才会导致乳腺癌发生。

(1)吸烟:绝经期前吸烟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显著高于非吸烟者,而绝经后则无差别。

(2)饮酒:饮酒妇女乳腺癌的发生率比非饮酒者高40%~90%,饮酒的种类和饮酒的量与发病率亦有关系。有些报道认为饮酒可使乳腺癌发病的危险度提高145%~200%。但饮酒还与社会经济地位有关,可能只是混杂的作用。

5.乳腺癌与避孕药

以前的研究认为,妇女在育龄中期使用口服避孕药,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近期的研究证明,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轻度升高乳腺癌风险,与从未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者相比较,当前使用者和新近使用者中乳腺癌风险轻度升高。


纪光伟

预防:改善生活方式 大大降低患癌风险

2016年6月23日,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主办的《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与预防》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论文:坚持饮食和身体锻炼的癌症预防指南和癌症的发生。

文章分析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美国癌症学会(ACS)、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等癌症研究组织机构在过去10年中发表的关于饮食和体力锻炼的指南,评价了这些指南在癌症预防工作中的作用,以及与癌症总发病率和死亡率之间的关联。

研究最终选出符合标准的12项前瞻性研究,结果发现:遵循预防癌症指南,可降低10%~45%的癌症。其中女性乳腺癌为19%~60%、子宫内膜癌为23%~60%、结直肠癌为27%~52%。并可降低14%~61%的癌症病人死亡。

筛查:超声不比钼靶差

一个女孩子从一生下来,她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是10%,因此普查是最好的预防方法。每次普查均须进行B超和外科检查。

在西方,钼靶是被证实有效的乳腺癌筛查诊断方法,这种以钼靶为主的筛查模式是否适合中国女性呢?这个问题一直是有争议的。

除了证据支持的有效性,西方推荐钼靶筛查是有明显原因的,西方女性乳房体积大,以脂肪型为主,钼靶筛查操作难度不大,而且西方的钼靶检查已经比较规范。

不同的是,中国女性乳房体积小,以致密型为主(约90%的女性),使钼靶筛查的操作变得相对困难;乳腺癌发病年龄较西方小(45~55岁),此时女性处于绝经期或围绝经期,本身致密型乳房体积也比较大。

我国十一五期间曾做过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发现在30~65岁的高危中国女性中,超声筛查的敏感度及准确性更好,是优于X线的。

国际上对超声有相似的研究和结论,其中比较著名的ACRIN 6666研究在2016年报道了最新成果:他们在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的20家中心,筛查了2809名高危者,2662人完成了3年的超声+钼靶筛查(7473次检查),发现了111例乳腺癌。结论认为,超声和钼靶的乳腺癌检出率相似。据医学界肿瘤频道

几点建议——

●预防性治疗:对良性乳腺疾病可以短期预防性应用三苯氧胺。

●避免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缓解更年期的激素替代疗法会导致乳腺癌发病危险升高,使用5年后患乳腺癌危险率增高35%。

●预防性切除: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可以使BRCA基因突变携带者乳腺癌发病危险降低85%~90%。对查出BRCA1/2基因突变阳性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激进但有效的治疗手段。多数做过这个手术的女性表示不后悔,因为这让她们从患癌的恐惧中解脱,但要注意术前沟通详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