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经常打羽毛球小心手腕受伤

2017-06-10 15:53 来源:大河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健身之路,其中,羽毛球成为很多人喜爱的运动之一。然而,对于羽毛球爱好者来说,手腕最容易受伤。那么,受伤后该怎么应对呢?听听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运动医学关节镜科主任高万旭的建议。

据介绍,羽毛球的击打、扣杀及吊、挑、推、扑、勾球时,都要求手腕有基本的后伸和外展的动作,然后随着不同的技术要领,手腕快速伸直闪动、鞭打击球或手腕由后伸外展到内收,内旋闪动切击球,手腕在这种快速的后伸,鞭打动作中,还不断做出不同角度内、外旋及屈收动作。

高万旭说,在这种情况下,手腕部的薄弱环节三角软骨盘不断受到旋转辗挤造成损伤。因此,爱好者在进行羽毛球运动时,应该特别注意手腕的准备活动。并且应长期坚持做好手腕损伤的预防工作。

“我们平时可用小哑铃或沙瓶负重做腕部练习,增加腕部力量。”高万旭说,次数与重量视个人情况掌握,以每次练习出现臂酸胀为止,或加重球拍的重量绕8字练习,以加强、改善腕部的肌肉活动能力。也可用砖头代替重物,同时还可以发展手指力量。运动时带上护腕或用弹力绷带加固。练习量视个人情况自行掌握。

一旦手腕受伤该怎么应对?高万旭说,受伤早期(24小时内)不宜进行热敷,也不要对局部进行按压、揉捏,以免加重出血、肿胀。正确的做法是冰敷,因为冷刺激可以减少出血,减轻肿胀。另外,如患处有明显的畸形,则应警惕骨折的发生,建议马上就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