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全国爱牙日(三):小洞不补 大洞吃苦

2017-06-10 16:18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小洞不补 大洞吃苦)

受访专家:孙文军 河南省洛阳市孙文军口腔门诊部创办人,从事口腔临床25年,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委员,洛阳市口腔医学会委员

龋病防治与癌肿、心血管病并列

龋病,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蛀牙”,是一种最常见的、多发的口腔疾病,尤其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很高,危害健康。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龋病与癌肿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龋病也是如此

俗语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其实牙齿也一样,龋洞如不尽早治疗,就会由浅到深,由敏感到痛,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颌骨骨髓炎、牙齿脱落缺失。所以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旦发现龋齿,应尽早修补,省时、省钱又省力。

孩子有龋齿,不痛就可以不治疗吗?不,应该早治!因为它会影响恒牙发育,会导致偏侧咀嚼,影响脸型,满口龋齿,会导致发音不清,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龋洞一旦形成,越早治疗越好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因此要定期检查牙齿,尽早发现龋坏早期征兆,尽早治疗。

治疗上,龋洞一旦形成,自身不可能愈合(好好刷牙也没法搞定),就必须到口腔科补牙了。而且龋洞越小,患者痛苦越小,操作越简单,充填体越不易脱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