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发现便血,不能掉以轻心!

2017-06-07 18:37 来源:大河报

家住郑州的小王最近上厕所总是便血还有点排便困难,他怀疑自己是得了痔疮。到了医院,医生建议小王做肠镜检查,并告诉他便血不能掉以轻心。小王心里不禁嘀咕,不就是痔疮吗,干吗还要做肠镜?

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李智主任医师说,痔疮通常情况下都有一个较长的、缓慢的病史,而且痔疮的大便带血90%都是鲜红色的血,就像我们手碰破了一样出的血,出的是动脉血;另外在大便时会感到非常疼痛,甚至无法站立或影响走路,这都是痔疮特有的症状。直肠癌和痔疮类似的症状是直肠癌也会便血,但直肠癌的便血往往呈暗红色的脓血便,是静脉血,而且往往会觉得大便排不干净,会有下坠的感觉,不会有疼痛感,直肠癌的病史相对较短,很多病人只有三个月甚至两周的病史。

“肠道疾病经过初步治疗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就应迅速到肛肠科、普外科等专科医院就诊,不要大意,更不要拖着不去看。”李智说,一旦怀疑是肠癌,就要做肠镜检查,也是诊断大肠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也有人说做直肠指诊也能确认,但由于确诊需要取出组织进行活检,指诊也许能摸到肿块,但无法取出活检,最终还是确诊不出是否有癌变。”

很多患者提到肠镜会有莫名的恐惧感,所谓的“想到就疼”。李智说,现在的无痛肠镜不仅会改变这一认知,甚至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能完成检查。

直肠癌常常被称作“富癌”。李智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均衡饮食,合理膳食,做到饮食“有粗有细”,多吃青菜和含纤维素较高的食物,这是由于蔬菜中的纤维素在肠道中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促进细胞分化,可预防肠癌的发生。

最后,李智提醒,年龄超过40岁,需要两年做一次肠镜,更不要说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等症状时,就更应该做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