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夏天降火吃龟苓膏

2017-06-06 1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很多地方其是南方地区的人民,喜欢在天热的时候吃一碗冰凉爽口的龟苓膏,“清热降火”。不过龟苓膏吃了有什么效果?真能“降火”吗?在大部分人眼里龟苓膏是种凉品,但其实里面包含一些所谓的中草药。其中的“龟”,一般指乌龟的腹甲,中药名为龟板。龟板中富含骨胶原蛋白、钙、磷及多种脂类等,胶原蛋白是龟苓膏能凝结成冻的重要原因。“苓”则是指 “土茯苓”。

龟苓膏真的“降火”吗

先说说“上火”。在平时,如果出现了长痘、牙疼、便秘等情况,我们就会认为“上火”了,这只是对一系列症状的一个笼统、模糊说法。在现代医学中是没有“上火”这个概念的,而“上火”的所有表现,背后都有一系列的病因。不过,龟苓膏的含水量比较高,所以作为食物,偶尔吃吃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出现了长痘、牙疼、便秘的情况,别期望靠吃碗“龟苓膏”就能好,最好还是去医院找出病因。

龟苓膏吃了有什么效果:

1、促进新陈代谢

龟苓膏含有多种活性多糖和氨基酸,以及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从而可以防止肤质老化和便秘,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2、润燥清热

在吃过烧烤、火锅等辛辣食物后,服用龟芩膏可以起到滋阴润燥,清热去火的效果。对于多种口腔溃疡、口燥咽干都有显著的疗效。

3、去湿止痒

在潮湿、干燥的环境中,就常服用龟芩膏,这样可起到去湿、止痒、去疮毒的功效。

4、老年保健

老年人吃了,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起到健胃、开胃的作用,还可以治疗老年人便秘。是老年人不可或缺之养生圣品

5、美容养颜

年青人和女人吃了,可以养颜护肤、去除体内的毒素,起到洗肠的作用。特别对皮肤干燥、老化和年青人的青春痘(粉刺)都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6、润肺止咳

龟苓膏可以润肺止咳,得了嗓子疼,吃它也能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7、调节三高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龟苓膏中含有多种活性多糖和氨基酸,具有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能够调节血脂和血糖,还有一些人们不可少的东西。

哪些人不能吃龟苓膏?

龟苓膏是一种性质温和的保健性食品,它适合所人有群食用,特别是女性更应该多吃一些,它能帮助女性调理气血,也能调节内分泌,对面部的色斑和痘痘都有不错的消除功效。另外中老年人群也可以多吃一些龟苓膏,可以起到预防三高延缓衰老的作用。

龟苓膏的使用方法很多

1、龟苓膏饮品:普通调羹舀龟苓膏粉3-4匙,先用温开水调匀,再用沸水冲开,放置一段时间后待凝成膏状备用。如要更有嚼劲,冲调时多放些龟苓膏粉即可。

2、龟苓膏甜品:蜂蜜水果龟苓膏:水果色拉龟苓膏:将各种水果洗净后切成丁或块,加入龟苓膏小块,用色拉酱拌匀即成;芒果龟苓膏:芒果切片,混合龟苓膏小块后用炼乳拌匀;芝士龟苓膏:将芝士加热熔解,直接淋在冷藏后的龟苓膏上。

3、龟苓膏羹品:将冲调好的龟苓膏切成小块,拌入西米露羹、银耳莲子羹或绿豆沙等,则成了营养、健康又美味的龟苓膏西米露羹、龟苓膏银耳莲子羹、龟苓膏绿豆沙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