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股骨头很脆弱,经不起“瞎折腾”

2017-06-05 17:25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张艳涛

股骨头坏死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局部血运不良,从而进一步缺血、坏死、骨小梁断裂、股骨头塌陷的一种病变。在人体的诸多骨骼中,为什么股骨头坏死发生率最高?我们的股骨头为何如此脆弱?听听著名骨伤科专家、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管委会主任孙永强教授怎么说。

“股骨头很脆弱是因为它的关节结构特点。”孙永强教授说,髋关节是人体最大的负益关节,股骨头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其解剖特点不同于其他关节:

首先,股骨颈较长,比肱骨外科颈长得多。因此,其骨折发生的机会就多,那么发生头坏死的几率也就高。

其次,股骨头置于较深的髋臼内,当其发生脱位时,损伤比较严重,而且复位较困难,即使复位了,也会并发股骨头坏死。

再次,股骨颈与股骨干形成较大而复杂的角度,即颈干角和前倾角。由于此角度的存在,头颈部及粗隆部发生骨折后就难以复位,即使复位后也容易发生再移位,因此,导致股骨头坏死的机会相对增多。

最后,股骨头是全身最大的半球形关节面,其关节面约占一圆球的2/3,其表面完全被关节软骨所覆盖。而股骨头坏死又多发生在血管通过较少的关节软骨面的下方。因此,股骨头坏死的发生率高于全身其他骨骼。

很多人认为股骨头坏死离自己很远,其实,因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和创伤,它离我们很近。

“近20年间激素性股骨头坏死占所有股骨头坏死的46.03%,所以这类股骨头坏死在临床中是极其常见的。”孙永强教授说,有一些患有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干燥综合征等,在某些情况下必须应用激素才能控制病情,这时激素的使用是不可避免的。但激素的用量及用法不正确导致股骨头坏死,因此,平时用激素或者含激素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当然更不能轻信所谓的“偏方”或者“祖传秘方”。

孙永强教授说,酒精性股骨头坏死在所有股骨头坏死中的比例也是很大的,酒精导致血液黏滞度增加造成骨微循环障碍而致股骨头坏死。所以为了健康,建议酗酒的朋友最好戒酒。

“髋部创伤其中最常见的是股骨颈骨折。股骨颈骨折可以直接影响股骨头局部的血运供给,从而导致股骨头坏死。”孙永强教授说,股骨颈骨折的患者中有1/3的人发生股骨头坏死,对于发生股骨颈骨折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不可拖延,以免错过骨折复位的最佳时机。尤其对6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发生跌倒,而且髋部有不适的,去医院拍个髋关节的片子是非常必要的,以免延误诊断,错过最佳治疗窗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