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男人年过四十,有7项体检不能少!

2017-05-30 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陈思)人到中年,酒精肝、脂肪肝、肾虚等问题就会出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常静提醒男性朋友,一定要重视每一年的定期体检!

体检必查项目1:血压


很多人以为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事情,其实高血压也会盯上年轻人。尤其是有家族遗传病史,或者本身血压就偏高的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血压。高血压一旦被确诊,需要终身治疗。此外,工作和生活中男性都要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懂得合理舒缓压力的途径。

体检必查项目2:血脂

喝酒、抽烟、高热高脂的食物摄入过多,均会引起高血脂。高血脂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肌梗塞、糖尿病、脂肪肝、慢性肾病等疾病。

美国的研究人员在一项分析中提出,在年轻时胆固醇就偏高的人,晚年更容易得心脏病。

体检必查项目3:血糖

体重超标和腰围过粗的男性,要检查血糖水平,同时要开始控制高脂高热食品的摄入,增强体育锻炼,积极减重。如果血糖长期控制不好,可能就会出现视网膜、肾脏方面的病变,还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体检必查项目4:心脏


如果经常出现手臂麻木、胸前区疼痛的症状,无论年龄大小,都要去医院检查心脏的健康状况。就算心脏出现问题,心电图的检出率也仅有40%。最好做一下平板运动试验,有条件的话,可再进行同位素心肌扫描检测。

体检必查项目5:肝功能

中年男性大多爱好喝酒,酒喝多伤肝,这些喝出来的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长期发展下去可能导致肝硬化。故此,无论是年轻人或是中年人,每年都要检查一次肝功能和乙肝3项,没有乙肝抗体的人还要注射乙肝疫苗。

体检必查项目6:肺部

肺癌占世界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一位,我国肺癌发病率则占世界第一位。慢性咳嗽久治不愈的男性,就算是轻度的干咳,都要去医院进行胸透或CT检查肺部。

体检必查项目7:前列腺

研究数据表明,中年男性中有65%患有前列腺肥大、增生、发炎等生殖系统疾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前列腺疾病患病率会越来越高。

超过50岁的男性,要把前列腺癌筛查列入自己的体检清单,每年查一次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或者做一次肛诊。

小贴士

健康体检是一种新的自我保健方式,它可以变被动看病为主动检查,变消极治病为积极防病。医疗专家认为,看似健康的人也应该每年或至少两年进行一次体检,因为定期体检能够早期发现一些无痛或症状不明显的疾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