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

染色馒头是怎么回事

2017-05-30 10:24 来源:

曾经被中央电视台曝光的染色馒头事件暴露出两个问题,一个是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另一个是假冒伪劣问题。不法分子用来给馒头染色的东西是一种叫柠檬黄的着色剂,它本身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是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这种着色剂是不允许用于馒头的。因此,染色馒头事件就是典型的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或者叫滥用食品添加剂,属于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我们国家不仅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还严格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得以掩盖食品不良品质和掺杂使假为目的。染色馒头事件中,不法分子不仅将卖剩的馒头回炉再造,更是用柠檬黄将馒头伪装成玉米面馒头。可以看出,犯罪分子的行为就是假冒伪劣,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由于柠檬黄的安全性较高,染色馒头未必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是对于这样的行为应当依法打击。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