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四大怀药——河南道地药材

2017-05-30 10: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很多讲究的人买食品药品似乎觉得进口的好,常常在国外代购。其实,对于咱河南人来讲,家门口就藏有宝贝——四大怀药,即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据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赵旭解释:“怀”就是怀州、怀庆府,就是现在的焦作。对于道地药材四大怀药,曾流传着乾隆年间当地县令范照黎的赞誉:乡民种药是生涯,药圃都将道地夸。薯蓣蓠高牛膝茂,隔岸地黄映菊花。

□ 柴怡乐

怀山药

怀山药形状细而质地硬,犹如铁棍,又称铁棍山药,药食两用,主要成分是淀粉,能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有如此功能主要是因为含有如下成分:16种氨基酸和13种矿物质(营养作用)、皂甙(增强免疫力、抗疲劳)、多巴胺(有兴奋神经作用)、儿茶酚胺(调节血压)、甾醇(降脂降胆固醇)、植酸(抗衰老)、低聚糖和高聚糖(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繁殖)。

怀山药之所以道地,就是因为以上成分含量高。

怀山药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尿频、虚热消渴。赵旭介绍,近代医学家张锡纯善用山药,据说有位妇人三十多岁,腹泻长达几个月,请了很多医生,但百药无效,到了生命垂危的地步,家人心急如焚,后找到张锡纯,结果张锡纯只开了一味生山药,嘱咐其家人将其轧细煮粥,每日三次,两天后妇人腹泻便止住了,持续服用几日,身体便恢复了健康。

如何挑选怀山药?赵旭介绍,优质的怀山药粗细均匀,直径在2厘米左右,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表皮有红斑,分布均匀,蒸熟后淀粉含量高。

怀地黄

一般的土地种过地黄后,土地就会变苦,需要等到八年后才能再种植,所以地黄又叫地髓,说是吸收了地气的精髓。传说焦作当地人挖出地黄时就像挖到金子一样珍贵。

地黄分为鲜地黄和熟地黄,赵旭表示,鲜地黄性味甘、苦、寒,归心、肝、肾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作用,可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温毒发斑、吐血、咽喉肿痛。而熟地黄性味甘、微温,归肝、肾经,偏于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用于血虚萎黄、心悸、月经不调、肝肾阴虚、腰膝酸软、盗汗遗精、内热消渴、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怀牛膝

怀牛膝根呈圆柱形,茎有棱角,节部膨大,状似牛的膝盖,故称牛膝。

赵旭介绍,牛膝的种类较多,市面上销量较多的除了怀牛膝外,还有川牛膝和土牛膝。川牛膝主产于四川,味甘、微苦,归肝、肾经,能逐瘀通经、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用于经闭、跌扑损伤、风湿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

土牛膝除东北外全国广布,味微甜涩,能清热解毒、利尿、主治感冒发热、扁桃体炎、白喉、流行性腮腺炎、泌尿系结石、肾炎水肿等症。

怀牛膝气微,味微甜而稍苦涩。断面平坦,呈黄棕色,微呈角质样而油润,而川牛膝和土牛膝不具此特点。怀牛膝相比于川牛膝更偏补肝肾,川牛膝更着重引血下行,土牛膝更着重清热解毒。

怀菊花

如果你长途跋涉来到焦作,当地人一定会端上一杯上好的菊花茶,一路的劳顿和干渴,顿时会被这杯疏风清热、消渴解毒、平肝明目的菊花茶带走。

怀菊花可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等,赵旭介绍,杭菊花多用于清热,而怀菊花善于清肝明目,因药效强烈,多入煎剂。怀菊花多为不规则球形,外圈舌状花白色、黄白色或浅棕色,偶有泛紫色,管状花淡黄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