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夏至不可吃热性食物

2017-05-29 13:44 来源:大河报

今年621日是夏至节气。夏至时节天气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腻,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吃过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亦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

夏至这天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这时接近地表的热量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但进入夏至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就进入盛夏了,高温酷暑天气时常出现,气温有时可达40摄氏度左右。

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一方面要顺应夏季阳盛于阴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另一方面,夏至也是所谓“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俗话说“夏至阴生”,也就是说,尽管天气炎热,可阴气已开始生长。

在此节气中,盛阳覆盖于其上,阴气始生于其下,喜阴的生物开始滋生,而喜阳的生物则开始死去,阴阳交替,人体容易患各种疾病。所以,在此时节合理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

桃子

桃树很多部分具有药用价值,其根、叶、花、仁可以入药,具有止咳、活血、通便等功能。桃仁含油量为45%,可榨取工业用油;桃核硬壳可制活性炭,是多用途的工业原料。唐代药物学家孙思邈称其为“肺之果”,还说“肺病宜食之”。中医称肺为“娇脏”,喜湿润,恶干燥。桃子富含胶质物,这类物质到大肠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达到预防便秘的效果。桃子的营养还善走皮表。《大明本草》中说,将桃晒成干(桃脯),经常服用,能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中医药学认为,桃子味甘酸,性温,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丰肌美肤作用,可用于强身健体、益肤悦色及治疗体瘦肤干、月经不调、虚寒喘咳等诸症。《随息居饮食谱》中说桃子:“补血活血,生津涤热,令人肥健,好颜色。”对于瘦弱者,常吃桃子有强壮身体、丰肌美肤作用。桃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可用于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桃的含铁量较高,是缺铁性贫血病人的理想辅助食物。桃含钾多,含钠少,适合水肿病人食用。桃仁有活血化瘀、润肠通便作用,可用于闭经、跌打损伤等的辅助治疗。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并能抑制咳嗽中枢而止咳,同时能使血压下降,可用于高血压病人的辅助治疗。

莲藕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便传入我国。在南北朝时朝,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莲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在清咸丰年间,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据《养疴漫笔》记载,宋隆兴元年,高宗退位,孝宗继位。这孝宗皇帝生活穷奢,吃腻了山珍海味,又挖空心思吃湖蟹,每日派数十人下湖捉蟹。孝宗因多食湖蟹,导致脘腹不适,腹痛腹泻,御医诊治数日不效。高宗微服私访,为孝宗寻医找药。这天,高宗来到京城西北的大街上,只见人流熙熙攘攘。药市上,一个药坊面前摆了一大担鲜藕节,人们争相购买。高宗不解,询问药师后才知为治痢之故,乃召药师入宫。药师入宫后仔细询问起病之因,又把脉叩诊,然后禀道:“陛下此疾乃因食湖蟹损伤脾胃,导致痢疾。要服新采藕节汁,数日可康复。”高宗大喜,忙令人取来金杵臼,将藕节捣汁,送与孝宗热酒调服。几日后,孝宗果然康复。

西瓜

西瓜,果肉作水果,新鲜西瓜皮盐腌后可作小菜。其瓜瓤、汁、种子、皮及根、叶均可入药。西瓜生食解暑热,有“天生白虎汤”之称。民间谚语云:“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这说明西瓜防治疾病范围广,夏天吃西瓜,对人体甚有补益。但由于西瓜属甘寒之品,平素患有慢性肠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及中医辨证属于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寒积冷痛或小便频数者慎食。正常人也不能一次吃得太多,因为过多的水分在胃里会冲淡胃液,有时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同时不要吃变质的瓜。肾功能不全者机体平衡调节能力较差,不宜一次吃大量西瓜,过多水分留在体内,会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小儿适量吃西瓜,不仅可得到丰富的营养,且有利于开胃口,助消化,利泌尿,促代谢,去暑疾,滋身体。

西瓜是天然饮料,且营养丰富,对人体益处多多,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宜生食,绞汁饮,煎汤或熬膏服。(选自国家级名老中医崔公让著《中华饮食文化与健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