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盛夏,骨关节炎患者需防凉

2017-05-28 18:40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王秋红

骨关节炎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会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非常多的困扰。对于骨关节炎患者的诸多疑惑,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刘宇杰说,老年人患骨关节炎后,担心运动会加重病情,而不敢运动,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患上关节炎仍有必要运动,因为运动会使关节相关的肌肉力量增强,这样会加强关节的应力,对关节具有保护作用。但是患关节炎后选择哪种运动是有讲究的。刘宇杰建议说,骨关节炎患者要避免跑、跳、登山、爬楼梯等负重性的活动,深蹲也不建议;可以增加游泳、骑单车等关节伸屈为主的活动,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反复抬起小腿来进行运动也是可以的。在不加重关节痛的前提下,应鼓励骨关节炎患者每日走平路1小时左右。另外,肥胖者需要减肥,以降低骨关节的负重。

此外,骨关节炎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暖。这是因为我们的关节腔没有血液供应,只是靠关节滑液来提供滋养,因此关节非常怕冷,寒冷的刺激会加速关节变性,民间“老寒腿”的说法也是由此而来。即使在夏天,骨关节炎患者也要注意避免关节受凉,如避免长期待在空调环境内,或是避免空调口正对着腿部吹。刘宇杰提醒,女性在绝经后,雌激素下降,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增高,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炎也有密切关系,因此女性骨关节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更加注意补钙。男性患者可检测骨密度,若已出现了骨质疏松也建议适当补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