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春季登山有讲究 掌握步法健身效果翻倍

2017-05-27 17: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许多人踏青都会选择登山,但是登山运动不同于一般的健身活动,是需要掌握一定的步法和技巧的。如果不了解登山步法可能会造成运动损伤,健身效果也就事倍功半。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登山都要注意些什么:

登山运动必知的健康步法

1、上坡步法

在上坡起步时,一定要放慢脚步,要遵循吸一口气、踏一步,接着吐一口气,再踏出一步的法则上攀;倘若依此法上攀陡坡数步,便感到喘不过气来,则应将步伐缩短,然后继续遵照上述的呼吸步伐行进;如果一开始行走陡坡两三个小时都不必休息,就代表已经成功掌握调气步法了。当然在爬更陡的坡,背更重的背包时,则需一吸一吐往上一小步的方式前进;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吸气时需用力深呼吸,如此不但供气可以增加,调气也能做得更好,高山症发生的几率也会降低。

2、休息步法

这种步法是每上一步时,后边的脚一定要伸直,只有将大小腿伸直,体重才能完全由腿来支撑,如此才可以让大小腿肌肉放松。反之,膝盖从未打直,当然肌肉容易疲劳过度,甚至发生大腿抽筋。

3、上下碎石坡的步法

上下不太陡的碎石坡,需要将鞋底完全接触碎石坡斜面,这样才能利用最大摩擦力,容易而省力地行走于碎石坡上。若遇较陡的碎石坡时,可借助大小腿之力,将鞋平推入碎石坡再上移。下坡则可利用脚跟下踩的力量,让碎石坡出现一踏足点后,再继续下移步伐。

适合带哪些吃的呢?

1、水、能量类食物

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要能满足基本的水和能量需求,那样才能更好地完成爬山,其次就是东西不能太重了,不然吃的可是要成为爬山路上的一大负担了。当然,也还是可以考虑爬山的目的来带一些吃的。

满足基本的需要我们要带水、面包。当然,我们所带的水最好就是普通的矿泉水就好了,饮料在关键时刻是没办法达到解渴的作用的。面包属于能量比较高的、体积不大、重量不重的全能型食物。充饥补充体力可以带点巧克力。带巧克力可不是让你吃饱了没事干,边走边吃用的。我们知道巧克力的热量比较高,万一在爬山过程中出现什么突发情况,巧克力可以帮助你很好地快速补充体力哦。

2、水果

均衡营养带点水果。水果可不是要你搬个大西瓜上去,这样山还没爬,你已经累趴下了。本身爬山就已经没有好的伙食保障了,若是能够带点水果来均衡一下营养自然是极好的。所以不妨带两个苹果,既不容易在爬山过程中撞坏也能帮助补充维生素、水分等等。

3、零食

满足爬山旅游目的带点零食。如果你爬山是为了出游放松心情,不妨带点小零食,在山间找一清凉美景,坐下休息时也能边吃边聊了。想想都是美好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