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许昌市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

2017-05-27 17:52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610日,许昌市人民政府与建业集团正式签订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合作意向书。这标志着许昌市打造全国生态健康养生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许昌市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的项目工程,初步规划为温泉小镇、休闲旅游度假小镇、医养小镇和药膳小镇4个小镇,规划面积为28.86平方千米,建成后将有效满足老年人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医养结合等多层次养生养老需求。

许昌发展中医药产业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优势明显。目前,许昌市以鄢陵县为中心的90万亩(1亩约等于666.67平方米)花木种植是长江以北最大的花木生产销售基地,已经形成了花木+文化旅游、花木+养生养老、花木+地产等产业;禹州市拥有中药材种植面积40万亩,是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资源十分丰富。2016年,许昌成功获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形成了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主的产、学、研基地,以禹州市为主的产业发展基地,以鄢陵县为主的健康养生养老基地“一区三园”发展格局,为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许昌市人民政府与建业集团签订的项目为: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规划范围为“两个组团”,一是以鹤鸣湖为中心的新城区组团,二是以陈化店镇为核心的花都大道北侧组团,两个组团面积约为20平方千米;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休闲养生项目、养生养老项目、健康养生医疗项目、健康养生服务项目、健康养生用品制造项目等健康养生养老五大核心产业项目,以及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许昌市将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机构,由许昌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从市直有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具体实施等日常工作。鄢陵县也成立指挥部,专题、专人、专案推进示范区建设,建业集团将成立由其董事长任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确保项目顺利启动、推进、实施。目前,项目详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王正勋 侯林峰 李晓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