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不良姿势的运动纠正方法

2017-05-26 16:35 来源:中国养生网

姿势是决定腰背部是否健康的最重要因素。游泳和降低枕头高度对锻炼颈后部的肌肉是有益的。

一位主妇因常年头痛到医院就诊,大夫认为这是因她平时说话做事爱低头猫腰引起的,于是让她平时抽空就拿一本书顶在头上来克制这种毛病。结果一个月以后,这位主妇的头痛病痊愈了。

像上述那位主妇一样患有收缩性头痛的病人,平时大都爱低头猫腰。如果在不知头痛原因的情况下就服用各种镇痛药物的话,对胃、肝、肾都会产生伤害。

姿势是决定腰背部是否健康的最重要因素。错误的姿势是引起腰背部病变的主要原因,通常会导致脊柱的骨和关节过早发生不可逆的退行性病变,引起肌肉不均衡和紧张,还会使韧带松弛或绷得过紧,所有这些都会引起腰背部疼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势,例如:不正确的坐、立、行及睡眠姿势,长时间伏案阅读、书写和看电视、上网,在办公室长时间坐着的工作方式,不正确的搬运物品,长时间驾车,家居生活中工作台面的高度过低,琐碎的家务事以及运动损伤等等都会引起腰背部疼痛或加重腰背部疼痛的临床症状。

游泳和降低枕头高度对锻炼颈后部的肌肉是有益的。因为睡高枕头的姿势和站立时低头猫腰一样会产生不良后果。有很多人出现头痛的祸根就在于他们那高高的枕头上。

不良的姿势会妨碍形体美。除了先天和一些不良习惯之外,不良姿势与身体相应的肌肉力量薄弱关联也很大。运动专家推出的“锻炼矫正不良姿势”的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简单易行,不妨一试。

1.走路时头向前倾。头部前倾是由于颈脖后肌肉僵硬所致。建议做拉伸颈脖后部肌肉运动,但只需动头部,下巴向下胸骨方向移动。保持姿势,从1数到5。每天做10次。

2.含胸。含胸主要是长时间坐姿错误,伏案工作导致的。建议俯卧地板或垫子上,双臂成直角,手指张开,双肩向后拉。保持这种姿势5秒钟,这为一次动作,12次为一组,每天完成23组。

3.挺肚子。其实是盆骨前倾,主要原因是髋部屈肌过于紧张造成的。建议左腿单跪,右脚落地置于身体前方,膝盖弯曲。身体前压,直至髋部左侧有拉伸感。收紧左侧臀肌,直至髋部前侧产生舒适的拉伸感。左臂上举并向右侧拉伸。保持姿势30秒为一次动作,身体左右两侧各做3次。

4.耸肩缩脖。胸腔内从肋骨至肩胛的肌肉力量弱,是导致耸肩缩脖主要原因。建议在椅子上坐直身体,双臂笔直下垂,掌心向下,双手落在椅子上。双臂不动,用力撑起,臀部离开座位,撑起上身。保持姿势5秒,完成1次动作。12次为一组动作,每天完成23组。

5.内八字脚。臀肌过弱会导致内八字脚。建议侧卧,膝部弯曲成90度,脚跟并拢。髋部保持不动,上侧膝盖尽量抬高,保持姿势5秒后,膝盖回原位,完成1次动作。12次为一组动作,每天每侧完成23组。

6.扁平足。斜肌和髋部屈肌太弱,会导致扁平足。建议选择俯卧撑姿势,双脚落在台阶上。后腰部不要下沉弯曲,膝盖弯曲,双脚用力向

前勾,然后回到起始姿势,完成1次动作。612次为一组动作,每天完成23组。

在生活中我们对自己的站、坐、卧的姿态也要注意。站的时候要收颚挺胸,稍稍用力收下腹部,这样可以使头和躯干部分的重心保持在一条线上,而这条线又和腿部重心直接相接,从而对背部骨骼的压力减到最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