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1米高“玻璃人”妈妈顺利产女 体重2100克身长46厘米

2017-05-25 13:33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绝大多数女性都有当妈妈的梦想,38岁的“玻璃人”杨丽(化名)也不例外,虽然从小身体反复骨折、双腿萎缩,导致她只有1.1米的身高,但这并没阻断她想当妈妈的努力。

最终,在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保健院)内,她剖宫产下女儿,而这也是郑大三附院建院以来进行的首例“玻璃人”剖宫产手术。

昨天,在郑大三附院产科六病区内,杨丽一提起自己的女儿就显得十分幸福,虽然,这个刚刚出生的女儿很可能和她一样,也是一个“玻璃人”。

怀孕两次,38岁的她终当母亲

杨丽来自郑州一个农村。

38年前,当杨丽出生时,家人就发现,她遗传了母亲的疾病,是一个“玻璃人”。

玻璃人是成骨不全(脆骨症)患者的俗称,又被称为“瓷娃娃”,这种患者因骨骼脆弱,极易骨折,对正常人来说力度轻微的碰撞或者摔倒、扭伤,都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从半岁至15岁,杨丽每年都要骨折,目前,她的四肢,除了右胳膊之外,两条腿和左胳膊全都骨折过。

9年前,因为双腿变形严重,她去北京做了两次矫正手术。

即便如此,如今的杨丽双腿也已经扭曲变形,不拄双拐,只能走十几米远,而身高也只有1.1米。

20岁出头时,杨丽结婚了。婚后的她一直想当妈妈,10年前,她终于怀孕了,但是很快遭遇流产。

今年年初,杨丽再次怀孕了,这次,她费尽周折进行了保胎。

99日下午,孕35周加1天的杨丽开始宫缩,辗转几家医院后,最终赶到了郑大三附院。

当天晚上近8点,医生紧急为她进行剖宫产:女孩,体重2100克,身长46厘米,因为是早产儿,很快被送到NICU病房接受治疗。

“玻璃人”妈妈顺利产女,临床罕见

“对于‘玻璃人’来说,自然分娩可能会造成产妇骨盆骨折、大出血、胎儿窒息,而剖宫产也面临骨折、感染等极高的风险。”郑大三附院产科六病区护士长王璐说,就这个患者来说,因为高龄初产、早产,更是风险重重。

不过,一切还算顺利。

杨丽的管床医生杨春丽说,“玻璃人”怀孕生子,本人风险极高,随时有流产的可能,而像杨丽这样自然受孕,且能坚持到分娩,已经是极低概率的事件了。

“这也是我们医院建院以来进行的首例‘玻璃人’剖宫产手术。”她说。

说到这,很多读者会有疑问,杨丽的母亲是“玻璃人”,杨丽也是,那么她刚刚生下的女儿呢?

“这种病的遗传几率为50%。”杨春丽说,这种疾病分为三种类型:胎儿型、婴儿型和迟发型,在子宫里就已经发生骨折的,是胎儿型,出生之后婴儿期发生骨折的属于婴儿型,婴儿期之后发生骨折的就是迟发型。

杨春丽介绍,这三种类型中,胎儿型预后效果最差,迟发型预后效果最好,病人可以长期存活。

“患者在怀孕期间,曾经做的四维彩超结果显示,胎儿有骨发育不良的迹象。”杨春丽说,这也就证明孩子是这种疾病的概率很大,当然最终孩子属于哪一种类型,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不过,杨丽太迫切想当妈妈了,最终选择将孩子生了下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