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世界哮喘日】给哮喘患者的六点忠告

2017-05-24 10:11 来源:大众医学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better air,better breathing”。

患了哮喘怎么办?哮喘能不能根治?一起来听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何权瀛教授的忠告

第一

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彻底根治哮喘

由于哮喘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病因繁多,发病机制很复杂。目前所用的药物,包括糖皮质激素、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茶碱类、白三烯受体调节剂等,均不能彻底根治哮喘,即不能达到“去根”的目标,这是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承认和面对的现实。

其实,内科许多慢性病都缺少根治措施,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肝炎、溃疡病等。特别需要提醒广大哮喘患者,千万不要轻信一些江湖医生所谓的能根治哮喘的“祖传秘方”,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更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

第二

哮喘虽无法根治,但可良好控制

虽然目前不能彻底根治哮喘,但并不代表我们对哮喘束手无策。只要哮喘患者密切配合医生,坚持认真用药并做好预防工作,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大家一定要坚信:即使目前哮喘症状控制还不理想,即使在病程中曾出现反复,都不要紧。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因为现代医学已经为有效防治哮喘提供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方案,包括药物和用药方法。

第三

要与哮喘打持久战,要学会与哮喘长期和平共处

支气管哮喘与感冒、肺炎不同,它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需要患者与哮喘进行持久战,既不能悲观失望,也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久病心烦,要学会与疾病长期和平共处。无论是药物治疗,还是采取各种预防措施避免接触各种致病因素和危险因素,都需要持之以恒,不能一曝十寒。只要我们以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对待哮喘,就会有一个良好的结果。千万不要“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第四

真正控制哮喘,得靠自己

长久以来,大家都习惯了一种医疗服务模式——有病找大夫,但对像哮喘这样的慢性病来说,这种方法就不一定完全正确和管用。得了哮喘,当然要去找大夫诊断、治疗,但患者必须认识到,要真正控制哮喘,还得靠自己。因为治疗措施的实施和坚持,必须由患者自己去实现(如吸入糖皮质激素等);病情变化的观察及病情轻重的评估也需要患者自己去做;明确过敏原和脱离、避免接触过敏原也需要患者自己去努力完成。对哮喘患者而言,无论住院,还是看门诊,在其生命长河中都只是一瞬间,绝大多数时间都需要患者自己独自面对,因此大家必须树立必胜的信念,并且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哮喘的技术。

第五

不要随意更换医生

在防控哮喘过程中,医生和患者的目标是一致的,是朋友、是伙伴。在具体治疗过程中,医患双方需要一个互相了解、沟通和磨合的过程。如果条件允许,哮喘患者最好固定找一两位医生看病,不要随意、频繁更换医生,以便医患双方制定防控计划,并在此基础上逐渐调整防控方案和实施定期随访。

第六

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

这句话对哮喘患者而言,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减少哮喘复发不仅可以减轻痛苦、降低医疗费用,还可以增强信心和提高生活质量,这就要求大家通过反复观察、实践,逐步摸清哮喘的诱发因素、发病规律和治疗反应,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止哮喘发作方案,熟练掌握相关技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