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为提高诊断质量 英呼吁延长次均门诊时间至15分钟

2017-05-24 12:58 来源:大河健康网

随着老年人和超重人群的增多,许多患者看病所需时间也相应增加了。英国医师协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下称BMA)在《家庭医生工作安全》(Safe Working in General Practice)的报告中呼吁,每个患者的门诊时间应当延长至15分钟。

目前,英国的看诊时间标准为10分钟,但是全科医生委员会(GPs committee,下称GPC)认为,把时间延长50%有助提高诊断和服务质量,同时还可以减轻医生们临床以外的管理负担。

BMA还在报告中称,为了延长患者就诊时间,医生每日看诊人数也应适当减少。GPC执行团队成员布莱恩·巴尔默(Brian Balmer)医生说:“人才短缺、预算不足使得医生供不应求,况且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复杂多样,医生难以在10分钟内做出正确的诊断。许多医生有时一天要看40~60个患者,为了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他们不得不删减问诊流程,以致出现了很多误诊情况。”

巴尔默称,其他大部分欧洲国家建议医生一天问诊25位患者,相比之下,英国医生的负担实在太重了。“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改善患者在当地的就诊途径。”

英国一直硬性要求门诊医生看诊时间为10分钟,直到2014年4月,经过与医生代表的协商,这条规定才被废除。尽管之后医生看诊时长自由,这项标准仍然保留了下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精选网站(NHS Choices)会提醒患者,医生的平均看诊时间应在8~10分钟。

平均一名医生负责1600名患者,一周每1000名患者中有72个预约门诊。基于这项数据,报告中建议,医生每周应有115个预约,即平均每个工作日23个预约门诊。

GPC称,他们并非要求医生一下子减少看诊人数,但医疗服务应当向这个方向努力,让患者得到正确的治疗。GPC还提到,延长看诊时间这一举措需要更多政府资金支持,虽然他们并未提到具体数字,但由于预计成本过高,具体实施将举步维艰。

家庭医生佐伊·诺里斯(Zoe Norris)认为,目前的10分钟标准只适用于身体健康、症状单一的患者。“然而,一旦出现特殊情况,你就得手忙脚乱了,例如患者的症状复杂、要帮行动不便的患者脱衣服等。根本没有时间进行预防治疗,时常觉得我的工作只做了一半。”虽然现在很多医生每天需要工作14个小时才能看完所有患者,但是很多医生并不支持减少看诊人数。

GPC认为,如果联合诊所形成医疗中心,让医生协调合作来满足患者需求,将有助于提高效率、延长看诊时间。NHS联盟(NHS Alliance)和初级保健基金会(Primary Care Foundation)去年发布报告称,加大整合力度、扩大初级医疗服务及升级管理手段,可以减少27%的门诊预约。

但巴尔默坚持认为,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十分重要。“应该增加的是医生,这样医生人均看诊量才能降到合理水平。不能再让全科医生筋疲力尽,是时候积极做出改变,给患者应有的服务了。”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发言人强调,医生看诊时长不再固定,“每位患者的看诊时长是基于每位医生的自主判断和患者需求的,国家并无规定要求看诊时间为10分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