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前胡

2017-05-24 11:41 来源:药圈网

来源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白花前胡 Peucedanum praeruptorum Dunn 的干燥根。

相关名

前胡、嫩前胡、粉前胡、炙前胡、冬前胡、信前胡、西尺蔓、全胡

图片

产地

主产于浙江、江苏、四川等地。

采收加工

冬季至次春茎叶枯萎或未抽花茎时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鉴别

本品呈不规则的圆柱形、圆锥形或纺锤形,稍扭曲,下部常有分枝,长315cm,直径12cm。表面黑褐色或灰黄色,根头部多有茎痕和纤维状叶鞘残基,上端有密集的细环纹,下部有纵沟、纵皱纹及横向皮孔样突起。质较柔软,干者质硬,可折断,断面不整齐,淡黄白色,皮部散有多数棕黄色油点,形成层环纹棕色,射线放射状。气芳香,味微苦、辛 。

饮片

为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的薄片。外表皮黑褐色或灰黄色,有时可见残留的纤维状叶鞘残基。切面黄白色至淡黄色,皮部散有多数棕黄色油点,可见一棕色环纹及放射状纹理。气芳香,味微苦、辛。

性味归经

苦、辛,微寒。归肺经。

性能特点

本品苦泄辛散,微寒能清,专人肺经。既疏风清热、宣散肺气,又降气祛痰,善治外感风热或痰热阻肺之咳喘。

功效

降气祛痰,宣散风热。

主治病症

(1)肺气不降之喘咳痰稠。

(2)风热咳嗽痰多。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

使用注意

本品苦泄辛散微寒,故阴虚咳嗽、寒饮咳喘者慎服。

故事

在安徽省宁国皖南山区天目山北麓,有个开生药铺的。由于方圆百里之内只有他这么一家药铺,所以这个药铺老板也就成了当地的一霸。不管谁生了病都得吃他的药,他要多少钱就得给多少钱。有家穷人的孩子老是咳嗽,病很重。穷人就到药铺询问,药铺老板说退热得吃“川贝母”,但五分(1.5克)贝母就要十两银子。穷人说:“求你少要点儿钱吧,这么贵的药咱穷人吃不起呀!”药铺老板说:“吃不起就别吃,我还不想卖呢!”穷人没法,只有回家守着自已的孩子痛哭。这时,门外来了个讨饭的叫花子。听说这家孩子咳嗽,家里又穷得买不起那位药铺老板的药,便说:“止咳不一定非贝母不可。”穷人急问:“还有便宜的药吗?”“有一种药不花一个钱。” “什么药?” “你到山上挖些前胡回来吃。”“前胡也能治病?”“准行。”穷人急忙跑到山上,挖了一些前胡。回家后他急忙煎好给孩子灌下去,孩子喝后果然不咳嗽了。穷人十分高兴,后来跟那个讨饭的叫花子成了好朋友。从此,这里的人咳嗽时就再也用不着去求那家药铺了,前胡成了一味不花钱的中药。

责任编辑: